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装备男”痴迷虚拟世界中的王者 侵占公司200多万元
2015年01月22日 06:59: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波

   浙江在线01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老实、勤奋,这是同事眼里的他。

  憨厚、上进,这是领导眼里的他。

  懂事、孝顺,这是家人眼里的他。

  这就是31岁的小吴,从上学到工作,他一直是大家口中的乖乖男。平时也没有什么爱好,就喜欢宅在家里玩网游。而这一点在不少人看来无伤大雅。

  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也正是这一点,却变成了一个无底深渊,让小吴越陷越深,不仅吞噬了他的前程,也吞噬了他的人生。

  老实的区域经理

  挖了公司墙角

  一米七的个头、肉呼呼的鼻梁上驾着一副眼镜,见人总是笑呵呵的,这就是小吴。

  小吴是宁波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汽车担保公司宁波分公司上班。凭借自己的勤奋,小吴很快站稳了脚。

  随着汽车担保逐渐火热,小吴所在的公司生意跟着热起来。脚踏实地、肯干的小吴也逐渐走入了领导的视线。

  对于公司而言,老三区是业务大头,自然交给放心的人来负责。没两年,这个以勤奋为代名词的小吴,顺利地被领导提拔成区域经理,掌管了老三区的业务,每月工资也涨到4000多元。

  可公司怎么也没想到,正是这样的放心人,却干起了挖公司墙脚的事。

  前段时间,公司接到客户反映,名下莫名多了笔贷款。调查后,公司发现客户的材料是小吴上交办理的,也正是因为这一调查,一个更大的窟窿公布于世,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面对自己埋下的苦果,小吴根本无力偿还,索性远走高飞,逃走了。无奈之下,公司报警。

  去年11月中旬,江东经侦大队迅速立案侦查,去年12月12日,吴某在广西被抓获。今年1月16日,小吴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短短十个月

  他挪用200余万公款

  由于缺钱,老实本分的小吴开始动歪脑子,他把目标盯上自己的公司。

  小吴所在的公司从事担保业务,说白了就是垫资帮人买车,从中赚取手续费。比如,有人想买车,需要贷款10万元。这个时候就可以找到小吴的公司,在提交了相关资料后,公司会进行审核,在通过以后,公司会将10万元打入业务员账户。由业务员陪着客户去买车,然后再拿着客户的车去银行办理抵押贷款,这样从中收取手续费。

  这样一来,吴某便经常会接触到大额资金。于是,他利用工作性质和领导对其的信任,从去年年初开始到10月份,短短10个月,通过阴阳合同、虚构客户等手段,先后数十次从公司骗取垫资款200余万元。

  为了隐藏自己偷梁换柱的手法,小吴借口客户资料不全以及拆东墙补西墙,来蒙蔽公司。也正是一贯以来的好口碑,再加上区域经理的身份,公司一直没有想到,会被员工忽悠。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

  把钱全部投入网游

  只为虚拟的成就感

  10个月挪用200余万元,这又是何等的缺钱。

  面对疑问,小吴的答案却令人咋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爱好——网游。两年前,小吴迷恋上了一款网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维系自己的爱好,小吴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游戏升级、装备更新换代上。据他讲,平均买一件装备要花1500元以上,每个月都要买入一些。

  随着游戏投入越来越大,小吴也越陷越深,近乎痴迷,而他那点工资早已入不敷出,于是打起了公司垫资款的主意。

  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小吴能够顺利挪用这么多公款,暴露出公司监管的问题。在走访中,民警发现,类似的公司都是采取这样的管理方式。通过小吴这件事,也给这些担保公司敲响了警钟。

  对此,江东警方提醒,企业要建立、完善进出款业务的监督、管理流程,堵塞被员工挪用、侵占的漏洞,同时加强对员工,特别是有职权接触企业进出款的员工的法律教育。

标签: 挪用公款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