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黑作坊充斥网络订餐平台 谁来保护我们的胃
省人大代表莫建芳疾呼,要堵住网络监管的漏洞;省食药监局:相关管理办法已在起草,预计不久后出台
2015年01月23日 06:59: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建国 陈翔

   浙江在线01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陈翔)网络订餐已成为时下年轻人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可是,你可知道,那些外卖小哥送到你面前的那一份份价格实在的快餐盒,有可能出自黑作坊?想想那些污水横流、苍蝇乱飞的场景,你会不会突然觉得恶心?

  昨天上午,在省人大杭州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中,省人大代表、杭州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莫建芳直指当前十分火爆的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种种不规范现象。

  “如果任其发展,后果将十分严重,这非常令人忧心。”

  莫建芳的发言,引得在座代表频频点头。

  网络订餐平台混进不少黑作坊

  淘点点、饿了么、美团外卖……近年来,网络订餐服务风生水起。人们通过网站或者手机APP就可以下单,非常便捷,特别受上班族和学生青睐。以“饿了么”为例,其业务覆盖面非常广,加盟餐厅据称超过20000家,日订餐量达到数万单。

  网络订餐如此火爆,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些加盟的餐厅很多都不正规,甚至是“三无”的黑作坊: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无健康证。去年8月份,钱江晚报记者曾对此做过连续调查报道。我们通过某订餐网站随机抽取了杭州14家显示地址的外卖店铺进行探访,结果发现,有7家地址是虚构的。而杭州“九莲庄”的黑作坊,一度也是闹得沸沸扬扬。

  “我们家是从来不通过网络平台订餐的,实在是太不令人放心了。”莫建芳是从事疾病预防工作的,她感叹说,网络订餐如果再不好好管管,存在的隐患实在太大。“如果任其发展,有可能引发食物中毒或流行病等恶性事件。”

  黑作坊充斥网络

  跟各大平台审核不力有关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黑作坊变成了网络外卖的热门店?

  莫建芳认为,订餐平台存在审核漏洞,是黑作坊生存的一个重要“土壤”。她说,由于网络订餐市场扩充速度快,导致许多订餐平台只顾抢占市场,而忽略了对加入平台餐馆的审核。平台推广人员只顾收钱推销,导致平台对餐馆的审核形同虚设。“而目前实施的《食品安全法》,也没有明确针对网络食品销售的特殊性制定专门的监督措施。”

  基于食品的特殊性,莫建芳表示,网络订餐平台应对外卖店进行仔细审核,实行亮照经营,把证件上传网络,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同时开展对无证无照餐厅的线上清理,对为黑作坊提供便利的网络订餐平台依法重罚,甚至是关停。

  在线上查处的同时,线下的食品监管员也要对区域内的餐饮店摸排,让黑作坊没有存在的空间。

  我省正起草相关管理办法

  预计年后就会出台

  记者注意到,正在修订中的《食品安全法》专门对网购食品拟增加与网络订餐相关的规定。

  比如,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

  “网络订餐平台的确存在种种不规范和危害性,这点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也非常重视。”省政协委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智慧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省正在起草关于网络订餐的管理办法,“初步已经有了一个草案,还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预计不久后就会出台。”

标签: 黑作坊|订餐|互联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