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28日上演 再现最美浙江人事迹
2015年01月23日 16:16: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摘要】 《我的娘姨我的娘》根据“最美浙江人”、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吴棣梅扎根海岛四十余年为群众服务的真实事迹改编。她克服种种困难,忠诚履行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首席编辑/赵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座谈会中说过,“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由浙江省越剧团创排的《我的娘姨我的娘》正是一部扎根于人民、传递真善美的作品。《我的娘姨我的娘》根据“最美浙江人”、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吴棣梅扎根海岛四十余年为群众服务的真实事迹改编。她克服种种困难,忠诚履行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真实故事引发共鸣

  吴棣梅,女,1952年出生于浙江省玉环县,浙江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人称“棣梅娘姨”,所有人见到她就像见到亲人。

  在茅坦岛上,一位村民挽起裤脚让她看伤口,一位老太太请她看腰疼病,一会儿工夫,她外科、内科、骨科、五官科看了个遍。她是全科医生?

  “不,不,我是学妇科的,可海岛哪能分什么科,遇到什么都得看。”吴棣梅微笑着说。

  2011年7月8日,《光明日报》在一版头条刊登了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医生吴棣梅39年扎根海岛为群众服务的事迹。随后,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决定将吴棣梅“甘于清苦,执着奉献”的经历搬上舞台,浙越接受了这一创作任务。

  编剧余青峰、导演卢昂,以及浙江越剧团的演员们经过研究讨论,最后决定用平实的基调来打造这部戏,并且把原本的剧名《白衣娘娘》,改成了《我的娘姨我的娘》。

  余青峰告诉记者,娘姨是浙江方言,在当地指的是母亲的姊妹,又或是养母或乳娘。“虽有点拗口,但朴实而真诚。”他说,在玉环县,“棣梅娘姨”是个无人不晓的名字,一声声亲热的“娘姨”,就是百姓对吴棣梅最好的褒奖。

  阵容强大、意义深远

  2013年11月6日晚,《我的娘姨我的娘》作为省第十二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在省人民大会堂首演。全剧故事生动、节奏紧凑、画面唯美、意义深刻、富有正能量,一举荣获“新剧目大奖”榜首。随后,该剧开启巡演,先后在浙江胜利剧院、玉环大剧院、椒江剧院等地演出,反响热烈。2014年10月,《我的娘姨我的娘》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连演2场,为新中国成立65周年献礼。

  吴棣梅的扮演者、浙江越剧团演员王滨梅在采访中说,拿到剧本时,就被吴棣梅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的故乡也是玉环,和吴棣梅是老乡。”

  王滨梅告诉记者,去年4月她第一次去海山乡海岛体验生活,第一次见到吴棣梅时,就觉得她特别平实,“她说自己做的事情很普通,没有什么值得宣扬。”

  正是这份基于真实生活的平时和真切,才使这出戏更加感人。王滨梅说,带着这份感动,越剧团投入了这部戏的创排。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娘姨 玉环 海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