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政协委员赵霞:有限的资源应投到基本医疗项目上
建议引进社会资本办医,来承担高端医疗服务项目
2015年01月24日 09:34:1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别蒙 记者 章高航

   浙江在线01月24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别蒙 记者 章高航)今年,深化医改迈入第六个年头。公立医院改革的大方向,就是要体现公益性,要扭转过于强调医院创收的倾向,让公立医院成为能为人民群众医治大病、重病和难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平台。

  对于深化医改,省政协委员、杭州明视康眼科执行院长赵霞有个建议,将非公益性非基本医疗项目从公益性公立医院剥离。

  建议1:公立医院加大基本医疗项目投入

  “医改现在已取得了十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基本医疗保障已实现全覆盖。”不过赵霞也有担忧,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正逐步被“营利性”削弱,而能够解决广大老百姓最切身问题的基本医疗项目,正逐步被提高少部分人生活品质的非基本医疗项目所替代。

  所以,赵霞呼吁,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

  赵霞认为,目前我国公立医院的部分现状限制了“公益性”的发挥。“公立大医院虽有庞大的专家团队,但场地有限,大部分科室内都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赵霞分析,这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因为科室内各种医疗项目、尤其是基本医疗项目供不应求,“X线、B超、CT等检查一等再等,住院床位一等再等,手术排期一等再等……这种状况令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苦不堪言。”

  因此,她建议,公立医院首先应加大基本医疗项目场地和经费的投入,优先解除真正有病患者的痛苦。

  “但其实现在很多公立大医院,加大的是对非公益非基本医疗项目的投入,如各种皮肤美容激光项目的开展,美容整形科室的不断扩大,牙齿正畸矫正、近视治疗激光设备的大资金采购……”赵霞认为,这些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公立医院有限的医疗经费、医疗场地,不利于医改的推进。

  建议2:引进社会资本承担高端医疗服务项目

  赵霞说,这些年来,浙江公立医院在坚持医院的公益性、合理优化医疗资源的结构和布局上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和改进,使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更深入百姓之心,医患关系进一步和谐。

  不过,她也忧心:“一些公立医院在公益和利益之间,在事业发展与横向比较的压力之下,仍会做出一些与坚持公益性方向相偏离的举动来。如此一来,这些公立医院分散了其医疗资源与医疗经费,必然会影响真正有病痛患者的健康和福利,影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存在,与民意相违背。”

  所以,她建议:目前还未开展非公益非基本医疗项目的公立医院,要禁止此类项目的医疗设备采购、人员场地的配置,避免浪费国家有限的医疗资金。

  同时,她呼吁引进社会资本办医,承担健康人群对高端医疗服务项目的需求,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规范开展非基本医疗项目的服务,让百姓更满意。同时鼓励医生自由执业、开个人诊所,规范开展非公益基本医疗项目的专业化服务。

标签: 政协委员|省两会|医疗改革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