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说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法治建设——善政良治 泽惠苍生
2015年01月26日 07:51: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陈勇

   浙江在线01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陈勇)

  【代表委员名片】

  曹龙水省人大代表、浦江县黄宅镇曹街村党支部书记

  冯秀勤省人大代表、浙江现代阳光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剩勇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陈三联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秘书长

  金莉省政协委员、平湖市农业经济局农经总站站长

  如何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这是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法治社会,政府要带头

  陈剩勇委员研究政府自身改革、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多年,他认为,现代社会必须是法治社会,这是由现代社会的自身特质所决定的。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和城市化推进,社会分工、社会关系越来越复杂,利益诉求也各不相同,必须要靠法律来规范。

  对深化法治建设的重要性,陈剩勇委员认为,市场经济必须是法治经济,契约与社会信用、产权以及市场主体的自主经营权,公民的自由、权利,人的尊严等,都必须通过法治来保障。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律师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冯秀勤代表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对推进社会和谐的作用非常大。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其中权力清单非常重要,“权力被公布之后,行政行为不再神秘,这就让老百姓有了监督的依据。”

  强化监督,权力需规范

  去年,省律协发动全省律师寻找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提出了162条意见建议。

  “深化法治建设,应该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陈三联委员认为,科学立法,就要破除部门利益、地方保护法制化,注重法律的可操作性、针对性。这就要求在立法过程中,强调公众参与,以更好地体现民意,反映诉求;严格执法,就是“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权力必须有边界,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规范自由裁量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另外,要推进公正司法,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从而促成全民守法,逐步建立法治社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一点十分重要。同时,要切实加强司法监督。”冯秀勤代表认为,司法监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从我个人经验看,推行和落实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对法治建设影响非常大。”冯秀勤代表说,以往行政机关遇到行政诉讼,一般会请律师或派普通工作人员出庭,有些行政首长甚至搞不清楚诉讼的来龙去脉。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必须了解整个事件的细节,对其合法性、合理性有充分把握,同时也可以警示行政首长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再发生类似事情,对依法行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全民守法,细微处入手

  法治,需体现在人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现在,我省普遍推行村账镇管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必须做实做细,合乎法规。”金莉委员说,这样才能真正管好村账,让老百姓放心。

  在浦江县黄宅镇曹街村,去年拆掉了一些老房子,但在建新房过程中,有些村民之间发生纠纷,都找村调解委员会帮忙解决。“通过调解,这些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如今,曹龙水代表正在琢磨,要不要在双方签了调解书后,请法院出具司法确认书,“这样,调解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就更强了。”

标签: 2015浙江两会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