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微信“偷袭珍珠港” 今年支付宝要打“中途岛之战”
2015年01月27日 06:58: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01月2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朱银玲 )“猜一猜我给你包了多少红包?猜中全拿走,猜不中拿一半,另一半分朋友。”昨天,你的朋友圈里,是否被这样“贱贱”的图片刷屏,又是否流传着一句话:“别怪我没告诉你,快去更新支付宝!”

  昨天,支付宝8.5版本上线,不仅新增“我的朋友”聊天功能,还推出了“新春红包”。去年此时最疯狂的是什么?微信红包!今年,支付宝也不甘寂寞参与进来,而且玩法更多。看来,年底这一大波红包大战,将战况升级。

  5种玩法

  能当土豪能装穷

  更新支付宝至最新版本,进入首页就能看到中间大大的“新春红包”字样。点击进入,可以看到5种红包玩法:“个人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和“面对面红包”,还能“讨红包”。

  “个人红包”,通过支付宝钱包的联系人列表发给自己的朋友,有普通的“现金红包”和“逗比模式”两种;“逗比模式”,会根据你红包的金额随机生成三个数字让朋友来猜,猜中全拿走,猜不中则只能拿一半;“接龙红包”,可分享给朋友和群,最先猜到红包金额的一条链路上的人将一起分享这个红包;“群红包”,是将一个红包分为几份,分享到群里,抢到红包的人随机分配;“面对面红包”,必须要和朋友面对面玩,随机将红包分成多个小红包,以玩游戏的形式抢红包。

  “讨红包”,就任性了——装穷!点击按钮,便能向家人、老板、朋友,甚至朋友群发布讨红包链接。

  目前,“接龙红包”可以通过来往和支付宝钱包分享给好友,群红包可以分享到来往群。

  今年支付宝

  要打“中途岛之战”

  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一鸣惊人,被马云称为“偷袭珍珠港”。错失战场的打击,或许让支付宝痛定思痛,于是今年强势发力,在8.5版本中专门加上红包功能,显然是想赢得这一场“中途岛之战”。

  不过,这场“战役”可不只是支付宝趋势待发。据了解,在此之前,微信最近更新的6.1版本,也对微信红包页面进行了优化;手机QQ、微博等也都在最新版本的产品里预留和加强了红包功能入口。

  由于支付宝钱包、微信、手机QQ和微博,均是覆盖数亿手机用户的应用,这几家公司的红包大战,也成为诸多品牌商家春节期间重要的营销平台。

  前段时间,媒体爆出微信正在就春节红包密集展开招商活动,并承诺商家红包可以在朋友圈曝光,投入金额5000万元起步。手机QQ的招商方案显示,企业可以通过手机QQ群给用户发放品牌红包,投入金额1000万元起步。

  支付宝钱包方面也证实,今年的春节红包将引入商家进行合作,形式多样。比如前两天城西银泰城就与支付宝联合推出“停车红包”,每人通过扫码可抢十个红包,每个红包中有12元停车代金券。

  “预计总规模在10亿元以上。”支付宝钱包负责人刘乐君表示,支付宝钱包还将在2月初推出一个大招,让用户玩得更爽。

  “红包游戏”

  其实打的是支付之战

  自从去年微信红包大热,马云就坐不住了。不是因为支付宝受冷落了,而是微信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的粉丝,不仅大数据蹭蹭往上涨,还用红包轻松绑定粉丝银行卡,“一夜干了支付宝八年的事”。

  腾讯强于人和社交,但是支付弱,不能支撑其商业的闭环;支付宝强于支付与金融,但是缺少人与人的关系链。对双方而言,红包是很好的载体,背后打的还是移动支付之战。

  不过,2014年微信红包蹿红之后,虽然带动了微信支付的发展,但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市场份额,支付宝份额为82.6%,包含了微信支付的财付通份额为10%。也就是说,支付宝依然牢牢占据着移动支付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

  目前,支付宝钱包在线下已经覆盖餐馆、商场、超市、便利店、打车、医院等多种生活消费场景,线上更是基本覆盖了所有支付场景。而微信支付线下可支付的场景相对较少。于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这轮“红包战”,打的不是粉丝战,而是抢线下支付场景。除了打车软件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要争夺的,是线下生活消费场景,这也就是为何今年两大巨头都要拉商家一起“玩”的主要原因。

  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目的不是让你“玩起来”,而是“用起来”。

标签: 微信|支付宝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