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亲爱的小孩何时回家?”系列报道(五)
专注“防拐”的浙江民警:美国防儿童走失有四道关
2015年01月28日 20:02: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摘要】 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早在2009年便建成使用了,而它的知名度远不如知名大V、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事实上,不论2009年以前还是近期发生的走失事件涉事人员及家属,均可到所在地的DNA数据库进行样本采集。
民警张勇与小学生进行“防拐”知识问答

      【人物名片】张勇,1982年生。温州瑞安市公安局上望派出所民警。“萌警官”系列预警防范漫画的发起人。目前这组漫画已制作超过二十期,网络点击量突破5万次。 2014年,张勇和他的团队致力于儿童防拐预警宣传,“萌警官”漫画传遍校园。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首席编辑/赵洁)“儿童走失给一个家庭乃至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而110每天都能接到成百上千起这样的报警。”1月28日,温州公安瑞安分局上望派出所民警张勇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在全省范围内并未爆发性地出现儿童走失或被拐等重大警情,但有关儿童走失的报警求助,对于派出所而言,几乎是“家常便饭”。

  张勇,网络人称“萌警官”。2012年,他与一干小伙伴自掏腰包组建了“萌警官”漫画工作室,创作了大量预警系列连载漫画,如今这一系列漫画网上的点击量已突破5万人次。在瑞安,不少学校的孩子们都认识这位“萌萌哒”的警察蜀黍。

  自2014年年底开始,媒体大量报道了台州儿童陈世楼、王佳欣、王伟及宁波慈溪女孩张婷走失事件后,全社会掀起了一波呼唤宝贝回家的声潮。

  张勇和他的“萌警官”团队也没有歇着,频繁出入校园的他要给孩子们上一堂新课——防拐。

  观察:走失孩子多“放养”

  从警经历中,两起儿童走失求助让张勇记忆犹新。

  5岁的轩轩(化名)一家就住在张勇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内,是远近闻名的“小恶魔”,贪玩调皮,家人也由着轩轩的皮性子去,走丢竟成了一种“习惯”。

  截至目前,上望派出所接到轩轩家有关孩子走失的求助已超过5次,甚至连邻近辖区的派出所也时常接到报警。不仅如此,轩轩的邻居们现在也见怪不怪了,只要看到轩轩爸妈来敲门,便会问“是不是轩轩又走丢啦”?但每一次,轩轩父母又会在家附近找到他。张勇直言,这种情况长此以往,很有可能演变成真实版的“狼来了”,是隐藏在一个家庭中的定时炸弹。

  如果说轩轩的例子只是“有惊无险”,那么另一名孩子贝贝(化名)的遭遇俨然是个悲剧。据张勇回忆,2013年,因为父母白天都外出务工,4岁的贝贝由奶奶照顾。白天,奶奶带贝贝一起到田里去。“奶奶要干活,你就田头自己玩。”谁也想不到,这竟是奶奶和贝贝说的最后一句话。大约半小时后,奶奶从田里起身准备回家,发现贝贝不见了。贝贝的父母接到消息后迅速报了警。但不幸还是发生了,孩子最后是在河里找到的,已经溺水身亡。

  “照顾孩子千万不能‘放养’。”谈及此,张勇十分无奈。他指出,个别家长对未成年孩子的粗放式管理是发生儿童走失事件的最大诱因。

  根据处警情况来看,涉事儿童中流动人口的比例远大于本地人口,且年收入低于5万的家庭居多。另据保守调查评估,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总数在20万左右,而能被找回来的只占0.1%。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在承受肝肠寸断的精神摧残的同时,倾家荡产,踏上万里寻子路。

“萌警官”防拐漫画进校园

  注意!失散多年也能入打拐DNA库

  如何防范儿童走失、被拐,是近几年张勇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的重点。通过与当地公益组织的合作,派出所方面制作了一系列漫画版防拐手册,上面标示了各类常见的拐卖儿童犯罪模式及相应防范措施。在近半年时间内,张勇和同事们奔走于当地各学校,希望以现身说法的形式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

  “首先我们的警力是有限的,一个孩子如果真的被拐了,光靠人力搜索是十分困难的。”张勇表示,依当前的侦查技术而言,寻找走失儿童的黄金时间在48小时之内,此外,目击者提供有效的线索至关重要。

  然而,寻找走失人员,尤其是没有自控能力的儿童,仿佛更需要一些“天时地利人和”的运气,这也是像张勇一样的民警最期望拥有又最不愿依靠的。

  张勇说,“我们在一个幼儿园里做过实验,20个孩子在没有家长和老师在场的情况下,与民警假扮的‘陌生人’接触,面对零食玩具的诱惑,有1/3的孩子轻易被骗出了教室,如果放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孩子就真的被拐了。”虽然只是一个测试,但个别孩子的反应仍让张勇和家长们心悸不已。

  “我平时都会教小孩不要跟陌生人走的啊,为什么会这样?”家长纷纷说出自己的疑问。

  张勇认为,简单的言传身教是不足以杜绝儿童走失及被拐的现象,需要全社会的紧密配合。

  记者了解到,眼下,在不少人员走失案例中均可见识到DNA数据库的强大威力,许多成功回家的走失儿童也是依仗这项技术重归天伦。

  “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数据库的存在?又是怎么使用它呢?”对此,张勇给出的答案是:大众意识太欠缺!

  据悉,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早在2009年便建成使用了,而一晃6年过去,它的知名度远不如知名大V、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事实上,不论2009年以前还是近期发生的走失事件涉事人员及家属,均可到所在地的DNA数据库进行样本采集,为寻失增添一份希望和力量。

  经验!国内外防拐有高招

  防,就该防得高明。张勇和同事们近日无意中发现了一款防拐“神器”——儿童GPS定位器。

  记者搜索网络购物平台发现,这种定位器标价在100元到800元不等,有手表、手机、手环等多种款式。与成人常用的手机定位功能类似,这种产品通过插入SIM卡连接网络,可实时将孩子的位置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

  “我们想采购一些产品进行技术研判,如果其定位功能真有商家所描述的那么有效,不妨作为一种防走失的好措施进行推广。”张勇称,此类高科技产品的面世,在主观防范上可起到一定程度的辅助功能。

  再把视线转到国外,2011年,美国司法部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79.75万名18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失踪或被绑架,平均每天接获2185宗个案。人们在超市、加油站、休息站等都能看到墙上贴有关于失踪儿童的海报,但其中有约98%的孩子能被找回。

  为何有这么大的差距?美国的绝招是这样的:

  1983年,美国政府将5月25日定为“国家失踪儿童日”,并出台了《失踪儿童援助法案》,该法案呼吁在全美范围内建立失踪儿童免费报警热线,以及全美失踪儿童信息汇总和甄别中心。这成为了把住儿童走失的第一道关。

  1984年,美国执法机关、联邦调查局设立“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并开通多种语言全天候救助热线,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营救被拐骗儿童,成为把住儿童走失的第二道关。

  20世纪80年代后期,沃尔玛超市开始启用“儿童安全警报系统”。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超市走失,可立即求助此系统,系统启动后,超市的出入口将全部封闭,工作人员会开始全面搜寻孩子,若10分钟内无法找到孩子,警方会立即介入。此后,美国超市、商场、医院、博物馆、休息站等公共场所都开始采用该系统,成为把住儿童走失的第三道关。

  1996年1月13日,随着9岁的安博在骑车时被绑架撕票后,很快,一款名叫“安博警报”(Amber Alarm)的失踪儿童警报系统诞生,至今广泛用于美国50个州,覆盖全球18个国家。它利用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商业广播电台、卫星电台、电视台,以及电子邮件、电子路牌、短信等方式广泛发布警报信息。这一方式成为把住儿童走失的第四道关。

  如果说“儿童安全警报系统”解决了儿童在公共场所的失踪问题,那么“安博警报”则是将失踪儿童和犯罪分子曝光在群众的海洋里。1996年以来,“安博警报”已成功寻回、解救了602名失踪儿童。据“安博警报”官网2013年发布的信息称,如今,“安博警报”能将信息直接推送到失踪儿童所在区域的97%的居民手机里。

  不论采用何种手段,张勇坦言,孩子对于当今家庭而言,是最最珍贵的,各类侵犯儿童、破坏他人家庭和谐的犯罪活动都应受到严厉的打击。他呼吁,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都能更加重视儿童走失现象,不要让陈世楼、张婷、王佳欣、王维等孩子的悲剧再度重演。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打拐 儿童 走失 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