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女子给老鼠准备的“毒”鸭肉 没想到被老公先吃了
2015年01月29日 09:36:5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陈启宇 李海燕

   浙江在线01月29日讯 “还好老鼠药中‘溴敌隆’含量只有3%,要是纯原液的话会是致命的。”昨日下午,东阳市横店医院急诊科主任虞振委回想起几天前的一次抢救来仍心有余悸。

  几天前晚上10时30分,虞振委正在值班。“快来医生啊!”在急诊室走廊的一头,一个中年女子的呼喊声划破了夜空的沉寂。这名女子正在朋友的帮助下,架着她老公胡某奔向急诊室:“我老公误食了老鼠药!”

  给老鼠准备的“鲜美”鸭肉

  被嘴馋的老公先吃了

  胡某和妻子租住在横店镇米塘社区的一间出租房内。由于出租房内卫生条件较差,时常有老鼠横行。为了消灭鼠患,胡某妻子买了包老鼠药,伺机将老鼠“一网打尽”。

  当天晚饭后,胡某妻子将老鼠药倒入了吃剩下的一盘鸭肉中。“那盘鸭肉我觉得很难吃,原来是想倒掉的,但又觉得可惜,所以搅拌了老鼠药准备给老鼠上一道美味‘大餐’。”胡某妻子回忆。

  晚饭后,胡某便和妻子一同到朋友家搓麻将,那盘给老鼠准备的“鲜美”鸭肉就放在了餐桌上。谁也想不到原本用来的毒老鼠的“鲜美”鸭肉差点毒害了胡某。

  胡某有吃夜宵的习惯,当晚9时,胡某肚子咕咕直叫。他摸黑回到家中,在一轮翻箱倒柜后,没找着零食的胡某看到了餐桌上那盘鸭肉。不一会儿,胡某就将整盘鸭肉扫了个一干二净。胡某刚满足地放下盘子,就看见妻子怔怔地站着,然后冲着他大喊:“大事不好了。”

  经过一番紧张抢救他幸运逃过一劫

  在赶到东阳市横店医院时,胡某已出现嘴巴干燥、胸口发闷等病症。虞振委经过一番询问后,得知胡某误食的是一种叫作“溴敌隆”的鼠药。

  “溴敌隆是一种适口性好、毒性大、靶谱广的高效杀鼠剂。它不但具备敌鼠钠盐、杀鼠醚等第一代抗凝血剂作用缓慢、不易引起鼠类惊觉、容易全歼害鼠的特点,而且还具有急性毒性强的优点,单剂量使用对各种鼠都能有效地防除。同时,它还可以有效地杀灭对第一代抗凝血剂产生抗性的害鼠。”在“百度百科”中,“溴敌隆”灭鼠效果可见一斑。它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呢?“‘溴敌隆’为高毒杀鼠剂,服入体内中毒时,可引起皮肤和脏器出血。”虞振委说。

  医护人员赶紧为胡某进行了进行了洗胃、注射解毒剂等紧急治疗措施,经过一番紧张抢救,胡某幸运地逃过一劫。

  延伸阅读:

  误食老鼠药该如何急救

  那日常生活中,市民误食了老鼠药应该如何急救?虞振委介绍,常见的老鼠药有安妥、敌鼠钠盐、磷化锌等。

  误食了安妥以后,可让中毒者连吃几杯盐水,一杯水加一匙食盐,然后催吐,一直到吐出来的东西像清水一样为止。禁让中毒者吃油类食物;误食敌鼠钠盐后,会发生咯血、血尿、便血,黏膜及皮下广泛出血。急救原则还是催吐。磷化锌中毒后,在半小时至数小时内即出现口腔及胃部烧灼感,咽喉部麻木、口喝、恶心和呕吐等胃肠系统症状。发现中毒者后,应立即用手指刺激咽喉部催吐。严禁让中毒者吃蛋黄、肥肉等油类食物,以防加速磷化锌的吸收。虞振委还提醒,市民误食了老鼠药后应尽快到就近医院治疗,切莫耽误时间。

标签: 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