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治疗149天后义乌烧伤女孩小倩出院 经历12次大手术
2015年01月30日 06:46:3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小倩目前已经能站立行走

   浙江在线01月30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一个花季女孩,在计划回学校的一次聚餐上,遭逢意外,被酒精炉烧伤,烧伤面积达到85%,仅剩胸腹部的皮肤完好,她就是牵动许多人心的义乌女孩小倩(详见《义乌女孩烧烤店遭遇酒精大火80%烧伤》)。

  过去的149天,因为有了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爱心志愿者和同学的共同鼓励、亲戚朋友的细心照料,以及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小倩的恢复超乎大家想像。昨天下午,小倩穿着湖绿色羽绒服,站在大众面前,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

  主诊医生、浙医二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帆的临别赠语

  既送给小倩,也送给所有在逆境中奋斗的人

  12次大手术81次换药你都挺过去了,但是接下来的一年还有更多的考验等着你。现在的你能说话,会走路,但是还要实现三个基本的目标: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上厕所。等到这三个目标都实现了,你就可以重新去上学了。

  未来一年,请及时来医院门诊随访,我们烧伤科全体医护人员都会为你加油鼓劲。康复的过程很漫长,也很痛苦,更多的是孤独。希望你能更坚强,不要被苦闷击倒。20岁,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你去做。

  最后,我要告诉你的是,也许你熬过了苦闷的康复,但是还会有一些组织无法如愿恢复,所以未来你还可能面临几次整形手术。不要害怕,和之前的12次大手术比起来,这些整形手术会更容易挺过去,而且带给你的改变是非常明显的。

  我知道,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照过一次镜子。我们期待一年后,你能自信地站在镜子前,美美地回到我们科室来。

  149个日夜,一个女孩人生之路的巨变

  昨天下午2点多,马上就要出院了,小倩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看着玻璃窗外阴雨蒙蒙的天气,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彷徨。高兴的是,终于可以出院了;彷徨的是,该如何重新融入社会。

  “很痛苦,就像重生一样,每天躺在床上,没有事情可以做,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看蓝天,看看白云,心情也会随着天气起起伏伏。不过一切磨难都过去了,生活将重新开始。”小倩轻轻地说。

  遭逢意外前,她是一个非常乐观开朗的女孩,是学校的学生会干部,是家里的娇娇女,也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一场意外,让她变成了一个只能躺在病床上的烧伤患者。

  149天,12次大手术,81次换药,每次换药至少要2个小时以上,其中的艰辛非外人所能想象。

  “这个孩子很勇敢,烧伤患者的痛苦真的不是普通人能想象到的。她是我30多年来救治过的病人中比较满意的一个病例,除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孩子的自身努力。”浙医二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帆说。

  过去的149天,小倩到底经历了哪些磨难?让我们用时间的关键点来画出她努力的足迹吧。

  2014年9月2日,意外发生在义乌一家烧烤店,突然而至的酒精火焰,使小倩蜷成一团在地上打滚。当火焰被熄灭的时候,她全身85%的面积已经被烧伤。头部、四肢、后背都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这种“体无完肤”式的痛苦,让年仅19岁的姑娘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痛苦。

  小倩烧伤的视频被转发到网上后,许多网友震惊了,纷纷伸出援手。9月5日,小倩妈妈开通一个捐款账户,全国各地的好心人都伸出援手,共收到社会捐款128万元。出事的烧烤店,陆续也汇出了69万元赔偿款。

  钱有了,小倩能救回来吗?

  12次植皮,每次换药至少2小时

  “在我们业内计算烧伤患者的死亡率有一个通用的公式,即烧伤面积加上年龄,小倩烧伤面积达到85%,年龄19岁,加起来死亡率超过了100%。我们当时心里也是捏了把汗。”王帆医生说。

  9月5日,小倩接受了第一次大面积的清创手术,清创后,王帆医生也犯难了。

  “烧伤患者最关键的手术是植皮,烧伤后,人体失去了保护的屏障皮肤,植皮就意味着帮助她重建人体屏障,不然会因为没有屏障,导致体内感染而去世。”王帆说,烧伤面积越大的人,可以用来移植的皮肤越少。

  小倩完好的皮肤只有15%,且都集中在胸腹部,考虑到小倩以后要生儿育女,胸腹部的皮肤如果被移植,就会给生儿育女带来麻烦。

  “这里15%的皮肤我尽量不用,只在做颈面部移植的时候才用了一点,其余移植的皮肤我只能从她的头部和脚底取皮。”王帆医生说。

  人体中,头皮是生长最快的一个部位,取皮不容易,等着长头皮的过程很煎熬。

  12次植皮手术,大部分植皮来自头部。在多次手术中,小倩的朋友曾经记录过小倩的心情。在9月12日的一次手术后,小倩的状态是:“白天情绪很不稳定。”

  “手术后的换药也很痛苦,每次换药至少2个医生和2个护士搭档。”浙医二院烧伤科护士陈华清在监护病房照顾过小倩,她说换药的时候,患者会非常痛。

  每次换药,医护人员很累,因为为了预防烧伤患者感染,医护人员要全副武装,每次换药至少2个小时,弄完以后全身都湿透了。

  小倩也不容易,每次换药的时候,医生要拿温水泡好纱布,再敷在小倩身上,等浸透后才撕开,虽然医护人员尽量小心了,还是难免会有撕扯,这种疼痛一开始每天要重复一次,后来每两天一次。

  关节一弯就起泡,康复之路犹如凤凰涅槃

  从9月2日发生意外送进医院后,小倩的意识就是清醒的,出于肌体的自我保护,大多数时间在昏睡。直到9月10日,小倩睁开了眼睛,看得清东西,嘴巴也能合上,但是没有办法发出声音,焦急的她用手比划,小倩的爸爸买来一块写字板,小倩写的竟然是“绿豆汤牛肉”五个字。

  10月1日,国庆节,大多数人都在欢度节日,小倩也给亲朋好友带来了一个惊喜,终于能开口说话了,虽然很轻,需要仔细听才能清楚。她说的是:“感谢医生,救治我的医生很辛苦。我很疼,特别是换药的时候。”

  10月28日,是小倩20岁的生日。周女士又高兴又难过,女儿终于渡过了难关,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恢复之路漫漫,20岁的生日不得不在病房过。不过和别的孩子比起来,生日当天,她也收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祝福,多是鼓励的话语。

  11月6日,转出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康复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烧伤患者的康复我们在治疗之初就开始了,像小倩这样大面积烧伤的,康复越加显得重要。”王帆医生说。

  烧伤患者的康复,犹如凤凰涅槃,很痛苦,但却是重生的必须。

  “健康人的关节部位都有褶皱,这给关节活动提供了延展的空间。但是小倩这样重新植皮的人,关节上的皮肤无法做出褶皱,所以每次活动关节的时候,都因为移植上去皮肤的紧绷,一弯曲就起水泡,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王帆医生说。

  一个吃饭的动作,常人做起来很简单,小倩做起来却非常艰难,因为她的手臂无法屈伸。王医生就指导她手臂康复,从最开始手臂在水平角度的平移,到慢慢增加弯曲的度数。一周后,小倩的努力结果出乎王医生的意料。

  “一周的时间,她就能把手举起来了,很努力。”王医生说。

  整个身体各个关节的康复活动都不容易,为了防止颈部移植的皮肤出现粘连,每天晚上小倩没有枕头,背部还要垫高,呈现一个后仰的状态。白天起床后,颈部还要戴颈托。

  小倩已能独自站立

  出院前感谢所有帮助过的人

  2015年1月27日,已经克服心理障碍的小倩,想要在离开医院前见见各大媒体。她和周女士说:“妈妈,我能有今天多亏社会各界的帮助,我想在离开杭州这座城市前,借各家媒体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为了让所有关心她的人放心,已经下地依靠搀扶能够行走的小倩,放开了妈妈搀扶的手,自己扶着病房的墙壁,慢慢往前挪。昨天,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小倩已经能够独自站立了。

  小倩一身湖绿色羽绒服,头戴小熊帽子,两手还打着绷带,但是已经能够轻轻握拳,恢复的情况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已经能够下地走路,而且一次比一次走得远,我在努力吃饭和运动,希望早日重返校园。”小倩说。

  149天的努力,20岁的小倩经历了同龄人没有的磨难,也收获了同龄人没有的感悟。

标签: 小倩|义乌女孩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