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近九成浙江人满意当前生活 最受信任组织机构是政府
2015年01月30日 17:44: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摘要】 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今天公布了2014年浙江社会舆情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根据此前开展的相关调查,89%的浙江受访民众表示对目前的生活满意,民众的政府信任指数达77,总体满意度为85%,对政府的信任程度显著高于其他组织机构。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王艺)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今天公布了2014年浙江社会舆情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根据此前开展的相关调查,89%的浙江受访民众表示对目前的生活满意,民众的政府信任指数达77,总体满意度为85%,对政府的信任程度显著高于其他组织机构。

  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是我省第一家社会舆情专业研究机构,去年下半年,中心从浙江民众的价值认同、信心指数、信任状况、安全感受、生活感受等五个方面开展了专项舆情的研究,委托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在全省11个市获取成功样本12500个,并在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

  近九成浙江人满意当前生活状态

  对公共服务有更高要求

  本次调查中的数据显示,69.4%的浙江民众表示对自己的家庭收入满意,89%的受访民众表示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满意,78.4%的受访民众表示对自身的精神文化生活满意。

  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李昌祖在介绍上述调查结果时说,民众的安居乐业状况与经济收入、精神生活状态等因素息息相关。本次调查数据充分显示了浙江民众的安居乐业心态,但同时对政府公共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养老、就业问题上表现最为突出。

  调研发现,85.8%的民众相信今后在医疗方面会享受到更好的服务,90.7%的民众希望今后子女受教育的条件会更好,88.5%的民众希望今后的养老会更好,55.1%的受访者表示未来就业会更困难。

  即便如此,浙江民众对政府仍保持着较高程度的信任。对社会信任主体的比较分析中,浙江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远胜其他组织机构。而在遇到实际生活困难时,近40%的民众愿意选择寻求政府的帮助,远超过新闻媒体、志愿者等其它组织机构,仅次于亲戚和同事这类的熟人关系。

  浙江民众经济社会发展信心较高

  公众拥有广泛价值共识

  调查显示,浙江民众的社会发展信心达到84分,超过总体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平均分(80.3分)、经济发展信心(76分)和政府发展信心(81分),也充分证实了浙江省域特色社会治理模式的显著成效。而在经济社会发展信心调查中,丽水(83.2)、金华(82.9)、衢州(82.7)三地的分值居前三位。

  “转型期中国社会的道德缺位已成为近年来社会舆论中言之凿凿的社会热点问题,这一反思的矛头无一不是指向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李昌祖指出,浙江经济一直以来处于全国领先位置,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突出优势和显著特点,但此次调查发现,浙江省民众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状况令人欣慰。

  调查数据显示,浙江民众道德观和价值观都处于较高水平。在价值观认同方面,浙江公众拥有广泛的价值共识,在14个价值观考量问题上均具有70%以上的认同率,尤其是在平等观、金钱观、劳动观、善恶观、正义观等方面均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正确价值取向。同时,民众对邻里互助、孝敬老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爱岗敬业等方面的认同度也非常高。

  此外调查发现,“最美浙江人”等先进模范的个人事迹影响广泛。以“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事迹为例,浙江全省范围内不论城市还是农村都达到了60%以上的知晓度,在杭州、衢州两地的知晓度更是超过70%。

  青年群体对未来经济发展信心十足

  老年群体焦虑水平最低

  调查发现,高学历(研究生以上学历)和高收入(个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两高”人群呈现出相似的群体性特征,心理反差倾向明显。高学历人群在价值观认同、经济发展信心方面表现优异,而高收入人群在社会信任方面表现突出,但是浙江“两高人群”在社会压力和焦虑感明显较其他社会群体更高,社会安全感、信任度普遍偏低。

  18-29岁的浙江青年人群体对未来经济发展信心十足,但对社会发展信心较弱,该年龄段受访者对浙江省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有较强信心,信心指数达81.7,该比例高于全省的均值。

  但在涉及自身未来发展的一些问题上,青年群体却感觉压力较大,42.1%的受访青年群体认为未来就业肯定会比现在困难,28.9%的受访青年群体认为未来就业可能比现在困难,46.9%的受访青年群体担心劳动安全,35.7%的受访青年群体担心医疗问题,41%的受访青年群体担心财产安全。

  调查还发现,浙江30-39岁人群生活满意度水平最低,40-49岁人群紧随其后。在生活压力感受测量中发现,40-49岁人群所承受的社会压力最大。调研对中年人群的压力来源进行了高低排序测试,中年人群的压力来源依次是:买房、孩子读书、收入低、赡养老人、疾病医疗。

  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群体在所有年龄群体中生活满意度、精神生活满意度最高,社会压力和焦虑水平最低。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舆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