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羊年春节初一至初六 杭城九大寺院夜间不对外开放
2015年01月31日 07:57: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1月31日讯 ( 实习生 汪心醉 今日早报记者 钱祎) 前两天,本报报道了杭城九大寺院集体取消除夕夜“烧头香”活动的消息,其中包括灵隐寺、净慈寺、法喜寺、法净寺、法镜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余杭径山万寿寺。

  昨天,记者最新获悉:除夕(2月18日)这天,杭城各大寺院的开放时间为早上7点30分至下午3点。大年初一至初六,各大寺院的开放时间将提早到早上6点,下午延长到5点45分关门,夜间不对外开放。到了年初七(2月25日),各大寺院将恢复正常开放时间。

  “头香”烧了这么多年,为什么突然就停了?

  杭城各大寺院在除夕夜举办佛教文化活动已有15年。灵隐寺光泉方丈告诉记者,此次取消“烧头香”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去年佛教协会提出了“文明进香,建设生态寺观”的倡议,加之国家宗教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的发表,“文明进香”在灵隐寺已经实践了一年,游客普遍反映景区“环境变好了”。“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引导大家减少过度进香,这次取消‘烧头香’也是想进一步提倡‘文明进香’。”

  另外,引导大家以平和的心态进香,也是此次取消“烧头香”的目的之一。“宗教活动本来就是朴实的,烧香礼佛理应是对佛家精神的崇敬,而不是香越粗越好,越多越好。”光泉方丈说。

  至于以后会不会长久取消烧头香,光泉方丈表示还要看市民对此的反应以及具体的实行效果。

  为应对高客流量,已做好了预案

  有民众顾虑:除夕夜不烧头香了,大年初一的人流量,灵隐寺受得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光泉方丈表示,问题不大。为了让大家高高兴兴来,安安全全回去,灵隐寺将增加管理人员,增设售票窗口,增加安保力量,协同景区控制人流量。

  “我们在寺院进口和出口处都安装了电子流量计数器,可以实时监控寺院内的游客数,如果人太多了,我们就放慢售票速度,控制进殿人数。”光泉方丈说,“硬路障我们早就备好了,还打算扩展门口草坪的空间,便于紧急时刻疏散人群。”

  他告诉记者,如果人流量太大,灵隐寺还会请“外援”,“去年就请了放假的警校学生来协助维持秩序。”

  另外,公安部门也会在景区内增设岗位,组织“反扒队”,保障游客们的财物安全。

标签: 寺院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