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现代人为什么毛病那么多? 其实大多是“懒”出来的
2015年01月31日 08:05:1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何丽娜

   浙江在线01月31日讯 ( 今日早报记者 何丽娜 ) 无论是《笑傲江湖》里的平一指,还是《倚天屠龙记》里的胡青牛,这些武侠小说里的“神医”总是令人神往,要是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神人,那该有多好。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民间自古就不缺身怀绝技、悬壶济世的中医奇才。近日,记者拜访了杭州余杭区郎氏中医奠基人郎玉麟,如果不是事先查阅了他的相关资料,完全看不出这位鹤发童颜、身体健朗的老人已是81岁高龄。

  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他有一个200多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每天问诊结束都要上山种药采药,几十斤重的苦参他还能独自从山上挑到山下。“我退休已经20多年了,从来没有报销过一分钱的医药费。”郎老自信满满地说。

  很多年轻人稍微不注意就容易感冒发烧,80多岁的郎老反倒能做到几十年不生病,他有什么秘诀?

  “健康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关键是你要不要健康,想不想健康。”郎老说着,跟记者分享了他保持健康的四大秘诀。

  秘诀一:不激动,不生气。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当你生气的时候,会感觉到胸口闷、脑袋涨。这是因为生气时人体的气血流通受到阻滞,中医叫“气淤”,从而导致全身的组织器官得不到充分的营养,怎么想对身体健康都是无益的。

  秘诀二:不偷懒,多运动。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普遍营养过剩,大多数人最缺的就是运动,像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很多人得的慢性病都是懒出来的毛病。因此郎老建议大家每天最好走8至10公里路,以保证一天运动量,促使肠胃正常消化吸收。

  “几年之前,我白天坐诊,晚上喜欢玩麻将,结果走个200米路就感觉双腿发软。但这几年就不一样了,我把麻将戒了,每天除了坐诊,其余时间就走走路、练练书法、弄弄草药,现在可以一口气走两三公里不休息。”郎老说着,还从口袋里掏出一款新型的智能手机,打开一个计步软件给记者看,他每天要走15000—20000步,如果哪天因为事情多走得不多,他一定会在睡前坚持走完。

  秘诀三:荤素搭配,以素为主。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家都是鸡鸭鱼肉任吃,所以一个个都吃得大腹便便。如果用超声来照一下的话,就能看到这些人的五脏六腑已经被脂肪和垃圾团团围住,完全没办法自如活动。所以现在大家需要吃得素,每顿七八分饱,把五脏六腑解放出来,包括肠胃功能在内的全身机能才能正常发挥作用。

  秘诀四:根据需要定时维修保养。郎老形象地把人体比作汽车,开到一定公里数都要去维修保养,人身体上的各个机器零件也一样,比方一段时间感觉睡眠不好、视力不好了等等问题,都要适时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机器动久了后加点动力油和润滑油,自然就能转得更顺畅。

  采访结束时,郎老还跟记者表达了他的心愿:“我现在已经是四代同堂、三代同医,我的目标是要四代同医。”

标签: 养身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