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寒冬时节每天为环卫工送上肉丝面
张成良:任性做公益
2015年02月02日 07:21:46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2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张丽)  清晨6时,杭城还在沉睡,建国北路341号一家面馆已经亮起了橘灯。一位中年男子正在热情地招呼着环卫工人进门,并为他们端上一碗碗冒着热气的肉丝面。

  该男子叫张成良,杭州人,是一家房产代理公司的老总。日前,他承诺从2014年12月24日起,到今年元宵节,每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肉丝面,一时引来众人关注。有人说:土豪任性做公益要点赞;也有人说,如此高调是否有炒作嫌疑?

  温暖一群人

  狭长的面馆内,坐满了身穿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几口热面下肚,他们的额头开始冒出细汗,脸色也逐渐变得红润。

  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张成良总会找到坚持的理由。两年前,第一家成良面馆在建国南路209号开张。“你吃一碗面,我捐一元钱”,张成良希望用这种微公益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传递爱心。去年9月,第二家面馆在建国北路开张。

  面馆至今一共资助了175名贫困学生,每年捐赠助学金14万元,这笔钱都来自面馆的盈利。去年11月,张成良去了丽水遂昌的大山深处,为3所小学的106名贫困学生资助了7万多元钱,买了6张乒乓球桌和漂亮的新书包等。他还保存着孩子们当时给他系上的红领巾。

  这次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面,张成良压力也不小,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两家店每天共有200名环卫工人来吃面,总支出至少10万元。

  面对过于高调的质疑,张成良并不在乎,“我们需要去传播,爱心才可以传递。”之前,他在面馆门口放了200把循环借用雨伞和500只便民打气筒供市民免费使用,一些街道干部看到了,也在沿街摆上了雨伞和打气筒。

  爱心无国界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东部,无休止的武装冲突,让这个国家满目疮痍。张成良却背着医用制氧机和2000盒免费药品,孤身闯入索马里,给孩子们带去慰问。

  “当时周围的朋友都认为我疯了。”张成良还是下定决心去那里看看。在他的再三恳求下,索马里大使馆开出两个条件:第一,必须签下死亡免责声明书;第二,必须聘请当地武装安保人员随行保护,如果在索马里旅行中发生一切意外,都由本人自行承担。

  2013年2月18日,张成良登上飞机。到达后,第一站是难民营,张成良购买了奶粉和糖果送给他们。他看到,那里遍地都是破破烂烂的帐篷,用木头树枝搭建,塑料布就是他们的房顶,难得看到的木门算是“豪宅”。孩子大多光着屁股,满眼看去,大多是妇女和小孩。

  第二站是摩加迪沙妇幼医院,张成良把药品和医用制氧机送到了医院。两层高建筑,白绿色涂料粉刷而成,这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由中国政府援助,唯一一家面向普通百姓开放的公立医院。

  令张成良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公益行动受到当地政府重视,当地媒体纷纷来报道这个小个子、黄皮肤的中国人。

  “为什么要背着麻袋,跑到这么遥远又如此危险的地方去做好事?”每当有人问起,张成良都会笑着说:“因为爱是这个世界共通的语言。”

  陪你看风景

  张成良从不认为自己是在“任性”地做公益,因为他首先是一个很有孝心的人。

  张成良从小家境不好,年幼的他总是听到父亲对母亲许诺:“等以后日子好了,我们就到处走走。”可是,父亲终究没能等到以后,也没能陪母亲去他们曾经想要一起去的地方。

  父亲的话深深刻在张成良的脑海里。父亲离世后,他暗暗地发誓,一定要努力工作,好好孝顺母亲,带妈妈到外面看看,完成父亲未了的心愿。

  对他的母亲来说,外面的世界一切都是新奇的。美国、加拿大、埃及、肯尼亚……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她总是非常兴奋,每一个镜头前都在开怀大笑。

  “在旅途中,我才发现母亲其实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她喜欢戴着一副墨镜,得意地在镜头前比划出V字手势。”张成良指着母亲的照片说,他已带着母亲走了10多个国家。

  在他心里,再也没有比母亲的笑容更美了。

标签: 张成良 公益 责任编辑: 沈继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