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钱报记者杭州火车东站当志愿者,贴身观察春运首日
这几个问题值得注意——城站和东站千万别弄错 候车室可以自助存包、东站没吸烟室
2015年02月05日 06:48:4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项颖

  记者正在回答乘客的问题。本报记者杨晓轩摄

   浙江在线02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吴崇远通讯员项颖)2015年春运昨日正式拉开了大幕。车站内又一次充满了拎着大包小包的返乡人。根据铁路杭州站的消息,昨日铁路杭州直属站共发送旅客12.6万人次,其中杭州东站8.5万人次。预计今日铁路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12.5万人次。

  春运的主角不仅仅是来来往往的返乡旅客,那些穿着橙色背心的志愿者们也是今年一道闪亮的风景。昨天钱报记者也穿上了橙色的杭州市铁路志愿者马甲,化身志愿者为旅客们服务,同时“贴身”观察返乡的候鸟们和车站人流,短短几个小时下来,记者累得双脚都快麻了。

  记者发现进站安检排队时间基本不超过1分钟,大部分时间候车室还是能找到座位歇歇脚的,同时发现不少紧急情况,也总结出了很多乘车小技巧,希望给春运期间赶火车的读者们一点帮助。

   今天我当志愿者服务

   这些问题一定要注意

  ●乘车时千万不要走错车站

  钱报记者首先来到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的南2进站口,这里的志愿者负责疏导进站旅客进入安检口。“旅客放行通过很有讲究,一般3~5人一个批次,进去的旅客太多了会堵住安检口。”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协调帮助下,钱报记者所在的进站口没有拥堵,从观察来看,旅客排队等候实名制验证和安检的时间几乎不到一分钟,有时甚至不用等候。

  不过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上午10点20分,一位年轻女子急匆匆赶到进站口,向工作人员表示要赶车。工作人员拿过车票,摇了摇头,“你这是杭州站始发的列车,不在这里坐车的,现在赶去杭州站坐车也来不及了,要不你还是把票拿到售票处去改签吧。”

  工作人员表示,以往也曾有不少旅客发生过跑错车站的情况,所以大家乘车前一定要看清票面的乘车站。

  ●候车大厅内就有ATM机

  随后记者来到候车大厅中央的赵红卫服务台,这里是候车旅客的咨询服务中心,几乎每隔半分钟便有旅客前来咨询问题。

  在记者服务的过程中,有不少旅客询问候车大厅是否有ATM取款机。答案绝对是肯定的!在候车大厅的12A、12B、24A、24B四个检票口后面均设有ATM取款机,方便大家乘车前取现金。

  候车室内也设有自助储物柜,分别位于2、3、9、10、11、26号检票口(以上检票口均包含A、B两侧)后方。

  ●火车东站全候车室禁烟

  也有几位憋不住的烟民来问记者,哪里能够光明正大地“吞云吐雾”?不过很遗憾,杭州火车东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东站全候车室内是禁烟的,没有吸烟室。

  记者观察取票排队和平时差不多

   候车室还能找到座

  春运首日会是人山人海的场景吗?昨天上午9点,钱报记者来到铁路杭州东站。

  不少旅客是坐地铁来乘车的,不过记者在地下一层的出站层发现,从地铁口出来的旅客并不算多,甚至感觉比平日周末的人流量还要少。

  地下一层的东北侧扶梯旁是铁路售票厅,这里一共有十多台自助售票机,每台售票机前大约排了四五位旅客,人数和平时坐火车时的情况差不多。

  来到二楼的候车大厅,相比楼下,候车室里的旅客只多不少。从钱报记者观察来看,靠近各个进站口的座位基本上已经坐满,不过二楼的商业夹层还有很多空闲的座位,所以在候车室里找个座不是什么难事。

  在候车室靠东侧的赵红卫服务台旁,铁路部门联合志愿者开展了春运主题活动:免费亲情电话、免费为手机充电、赠送便民座椅、现场写福字……捎上件温暖的小礼物回家,别提多开心了。来自广西玉林的洪师傅跟两位老乡准备乘坐K149次回家,他拿着一幅鲜红的福字,笑得合不拢嘴。“一定要把这张福字拿回家,贴在门上,这可代表从杭州带回家的福气啊。”洪师傅告诉记者,“三张硬座票是多么来之不易呀,我和三个兄弟,两个人在电脑上刷,我和一个人用手机同时抢,才抢到票,本来还有三个老乡,不过没买到票,要过几天才能回……”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今天杭州站一共加开列车38趟,主要为贵阳、重庆、成都、阜阳、郑州、怀化等方向。而今后几天,这些方向也将成为春运节前的热门方向。

  @地铁地铁延时,发车间隔不缩短

  2015年地铁春运根据以往惯例,1、2、4号线的运营时间也会调整,分为三个阶段——

  2月4日—2月17日运营时间为6:30~23:00;

  2月18日—2月24日运营时间为6:30~22:30;

  2月25日—3月15日运营时间为6:30~23:00。

  另外,2015年春运地铁发车间隔不缩短了,2、4号线发车间隔为8分30秒,1号线为4分45秒。你要赶火车那就多留点时间。安检方面也将做到逢包必查和逢液必查,重点防范携带烟花爆竹、高度白酒等危险品、违禁品。

  地铁春运最繁忙、最拥堵的几个站为:火车东站站、客运中心站、城站、婺江路站、近江站、钱江路站。届时,应对春运客流,这几个站将配合地面交通运输安排,进行综合客流管制,必要时,地铁站将考虑关闭部分出口、出入闸机、电扶梯等。

  (陈锴凯 陈晶晶)

  @汽车站客流略增长,携程也能买汽车票了

  昨天是春运首日,杭州的五大汽车站一共发送了3.9万余人。据预测,春运前期,随着中小学校陆续放假,主要客流将以学生流和经商流为主,2月8日将启动民工流直到春节前,客流高峰将在2月13日左右启动,届时中短途客流,特别是省内客流将迅猛增加,直至2月17日。

  目前,杭州长运已经预售春运汽车票15万余张,主要预售方向为江西、安徽、湖北、陕西省的东至、安庆、婺源、武穴、九江、黄梅、舒城、景德镇、泰顺、歙县、英山、上饶、潜山、西安、武汉、岳西、望江、绩溪、宿松、庐江等省级班线。

  杭州长运表示,目前,五大汽车站的运力还是挺充足的,除夕前的所有汽车票大家都可以去网点购买。另外,为方便大家购票,即日起,杭州长运新增了携程网网上购票(bus.ctrip.com)和携程APP手机购票,采用携程网购票微信支付还能立返10元。同时,携程网还推出1元抢春运汽车票活动。

  (孙燕)

  @运管设立4个检查站查违规车辆

  昨天是春运的第一天,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在白塔岭卡口、绕城留下收费站等4个春运检查站采取扎口检查的措施,对过往车辆进行逢车必检。

  春运首日,就查处了不少违规班车。

  昨天上午9点24分,在上城区白塔岭卡口,交通运管执法人员对一辆牌照为皖J065XX的客车进行检查,发现这辆隶属黄山某旅游公司的客车,并不具备在杭州参加春运的条件。据司机交代,车上的55名乘客,分别从柯桥、萧山等地沿途招揽,目的地为重庆忠县。目前,该车辆已被交通运管部门依法暂扣。而车上的55名乘客,也由执法人员带回汽车南站,重新安排安检和乘坐正规班车返乡。

  据市交通运管部门介绍,今年春运他们共在上城区白塔岭卡口、绕城留下收费站、祥符加油站、沪杭甬高速彭埠收费站设立了4个春运检查站。

  一旦发现班车有涉嫌违法违章行为,乘客可拨打“12328”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康琦 孙晶晶)

  @高速公路7座以上客运车辆逢车必查

  春运启动,全省交警将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大中型客运车辆以及其他7座以上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群众举报等有违法嫌疑的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逐车登记。

  钱报记者了解到,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将依托杭徽高速浙皖昱岭关省际卡点、杭甬高速彭埠收费站和萧山服务区、杭新景高速新安江和杭州南收费站、杭长高速径山服务区设立6处“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其中,浙皖昱岭关省际卡点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实行24小时服务。

  据介绍,春运期间,高速交警将严查超速、超员、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对超速50%以上的一律依法吊销驾驶证;严查小型、微型面包车超速和超员违法行为。另外,2月18日至24日,高速杭州支队辖区暂停剧毒化学品运输。

  从春运首日检查看,高速杭州支队辖区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68起,其中现场查处163起,其中未系安全带59起;非现场查处505起,其中超速行驶284起。

  (徐建国 徐洋 于军 沈健磊 张佳榆)

标签: 火车东站 责任编辑: 沈继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