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15年春运昨拉开大幕,因为有了高铁,曾经漫漫长路,如今朝发夕至
今年春运进入高铁时代
一张图告诉你从杭州出发的各条高铁到底能为你省下多少时间
2015年02月05日 07:02:48 来源: 今日早报 记者吴佳妮

   浙江在线02月05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吴佳妮)春运,是千万游子的归心似箭,更让一颗颗在外漂泊的心,在归家途中渐渐着陆。

  昨天,2015年春运正式启幕,当天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12.6万人次,其中杭州东站8.5万人次,,增开临时客车38趟,主要为贵阳、重庆、成都、阜阳、郑州、怀化等方向。

  今天还要加开旅客列车38趟,主要为贵阳、重庆、成都、阜阳、郑州、怀化等方向。杭州直属站预计发送旅客12.5万人次,其中杭州东站8.4万人次。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有更多的高铁相伴,曾经要耗上两三天的旅程,如今可以朝发夕至,甚至半天时间就能抵达。

  “贴地飞行”的的列车承载着对亲人的思念,带我们快乐回家。

  常年出差的商务客

  高铁带来更精准安排

  昨天早上8点,梁先生坐在火车东站大厅里,身边带着个小行李箱,等候检票前往北京。他做了七八年的业务发展经理,像昨天这样坐火车去北京出差是家常便饭。

  春运似乎和梁先生并没有太大关系,但在他看来,自己其实时时刻刻处在“春运”的状态中,“每次出差收拾行李,总是希望能够快些再快些,把事情处理完,再赶回来陪老婆孩子。”归心似箭,这和千千万万身在春运中的游子一样。

  曾经,梁先生坐得最多的一趟车是D310次列车,晚上8点多上车,第二天早上到北京,大概要花上10多个钟头,虽然不耽误白天的时间,但晚上火车上经常休息不好,比较累。

  “后来有了高铁,从上海走,从杭州去北京只需要7个小时。”梁先生说,“后来,宁杭甬高铁开通,去北京只要5个小时,更快了。”对他来说,高铁意味着更精准的时间预估,甚至比飞机更加方便,“飞机有可能会晚点,但高铁一般不会,更容易安排计划。”

  这趟差事结束,梁先生就进入春节放假状态了,“大概下星期回来吧,准备带着家人一起去厦门旅游,家里老人晕机,还是坐火车!”

  舒适快捷高铁列车

  满足新生代民工需求

  杭州到成都,有普快车也有动车,动车只需15个小时,而普快车需要35个小时左右。

  不过,动车都是晚上10点以后才能到成都,这意味着坐动车回家,如果需要在成都转车,就很有可能要在成都留宿一夜。

  在杭州打工的成都蒲县90后小伙王力,就这样和父亲起了分歧,“我爸觉得买普快车便宜,坐票也就100多元,还不用再花钱住旅馆。”可王力觉得坐火车两天两夜太累了,宁愿多花点钱图个舒服。

  于是今年过年回家,王力特意比父亲晚了两天,准备和小伙伴们一起坐动车回去,“动车我以前去上海坐过的,比普通车舒服,座位还可以往后靠,累了睡会也行。不会像普快那样哪儿都是人,想在车上上个厕所都不方便。”

  对于老一辈打工者来说,新生代农民工显然对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什么都计算着来,一点都不开心,那赚钱就没有意思也没有动力了。”中专毕业的王力,说出了小伙伴们的心声。

  王力决定,到了成都和小伙伴们一起到网吧过一夜,然后再转车回家。

  早上从杭州出发,晚上就能在怀化老家吃上团圆饭

  对于湖南会同的汪大姐来说,去年年末杭州开通了到怀化的高铁,从杭州到家的距离从原先的20多个小时,瞬间缩短至7小时左右,就算还要转大巴车,早上从杭州出发,晚上还是可以在家里吃上团圆饭。

  56岁的汪大姐在杭州萧山一家纸箱厂打工,临近年关厂里活挺多,一直忙到前两天才歇下来,昨天早上8点28分出发的高铁票,是儿子很早就给她抢好的。

  尽管高铁票价是普快车卧铺票的两倍,但汪大姐并不太心疼,“我儿子说了,路上省一天时间,相当于自己就多一天时间,这个时间花钱都买不来。”

  早上8点多从杭州出发,到湖南怀化是下午2点半左右,汪大姐还要转车,先要从高铁站到汽车南站,“听说还是免费接送。”汪大姐兴奋地说,“然后坐大巴车到村里,大概路上花2个多小时。”

  这意味着一切顺利的话,昨天下午5点,汪大姐就已经和阔别一年的家人团聚了。

  像坐公交车一样坐高铁,春节走亲访友更方便

  自2013年宁杭甬高铁开通后,在杭州上班,老家在宁波的小纪回家的次数比原先多了不少。“原来坐火车回家,和汽车一样,要2个小时左右。”小纪说,“但现在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

  “2个多小时,就意味着我得在路上耗去半天的时间,周末回家,一来一去,一天时间没了。”小纪说。

  但是现在一小时不到的旅途时间,就像坐趟公交车从下沙到杭州主城区一样,而且现在晚上9点多还有车,相当方便。

  方便的不仅是回家,今年过年的走亲访友,小纪也不打算开车了,一切用高铁解决,“年初六我有朋友在湖州结婚,我直接高铁坐过去更方便。我们家还有亲戚在奉化,我妈晕车,所以往年都是他们来我们家拜年。今年带着爸妈坐高铁去奉化,也去给他们家拜年!”

  -新闻助读

  为什么说2015年春运

  迎来了“高铁时代”

  2015年的春运,迎来了一个崭新时代——“高铁时代”,为什么这样称呼?

  是因为继2013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0万公里、高铁突破1万公里之后,2014年,又有7000公里的铁路新线投产运营。2014年底,我国的高铁覆盖已经达到28个省区。而2014年12月10日的最新调图中,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

  2014年已成为过去几年里计划建设高铁线路最多的一年,未来铁路客运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属于高铁的时代正大踏步走来。

  2014年,以北京为中心的四横四纵高铁网基本已经成形。高铁逐渐承担远程载客的主要角色,它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新开的高铁线也在逐年增加,方便选择乘坐高铁回家过年的人数和比例也逐年攀升。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覆盖城市已达300多座的中国高铁网络,或许将让2015年春运成为全国铁路春运的拐点。

标签: 春运 高铁 责任编辑: 沈继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