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守纪律 树正气 护民利 金华严治村干部不守规矩
2015年02月06日 06:55:5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02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翁浩浩)金华市金东区下马村和浦口村两家制砂厂公开拍卖10年经营权,竟有人胁迫阻挠、恶意串通,其中还有少数村干部参与,社会影响恶劣。当地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发现情况后,联合公安机关先后查处37人,其中下马村党支部书记孙某和浦口村村委会主任余某等4人被依法刑拘。

  这是金华市严治村干部“不守规矩”行为的一个缩影。如今,这一案例也成为当地村干部必学的反面教材。2014年以来,针对部分村干部存在违法乱纪、侵害群众权益等不正之风,金华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不守规矩”行为专项整治,促使每名村干部做到懂规矩、守规矩,一门心思为村民谋福利。

  在金东区,每一个村(社区)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签订“守规矩、树正气”承诺书。谁若是触碰“不守规矩”的高压线,后果严重。村干部带头违法建房、抢栽抢种、参与赌博、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违规承包村内工程、参与非法集资等行为的,成为重点打击对象。浦江县启动农村“除恶治霸”行动,严查村干部强揽工程、扰乱生产建设等行为。

  不仅是违法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乱作为也会受到严惩。东阳市千祥镇党委根据群众举报,发现两名村干部违法搭建比较严重,随即对两人进行诫勉谈话,限期自行将违建拆除。

  重拳频出的同时,金华注重扎紧制度篱笆,让守规矩成为村干部的一种自觉行为。武义县制订农村党员干部不能触碰的“十条底线”,如果触犯“十条底线”,其组织关系将被转入乡镇(街道)教育整顿党支部限期整改。东阳界定参与违法用地、违反财经制度、工作作风霸道、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等5类不守规矩的具体表现,采取“分级约谈、挂号监管、处置整顿”等方式转化整顿。兰溪聘请28名作风效能监督员,紧盯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

  通过专项整治,金华2014年以来共查处案件759起,涉及893人。其中,村干部167人,农村党员607人;移送公安机关177人,党纪处分437人,组织处理152人。

标签: 村干部 责任编辑: 沈继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