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大众创业托起网上大市场 金华积极发展信息经济
电子商务交易额增近三成
2015年02月08日 07:50: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晓恩 张丹丹 区委报道组 李丹

   浙江在线02月0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徐晓恩 张丹丹 区委报道组 李丹)信息网络企业日益青睐金华。赛伯乐的朱敏近日将国内首个互联网创新中心放在金华,首批一起入驻的是全球网、红杉树(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BM深蓝基金、新浪网等30多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

  就在一个月前,北京大学(金华)信息科技园开园,已有11家企业签约落户金华。从互联网基础服务、应用服务、网络技术研发,到信息技术、创意文化、工业设计,金华已经形成信息经济产业链。

  金华信息经济中不乏大腕身影:菜鸟网络的全国首个电子商务新城经一年时间打造,已初具规模,目前二期工程紧随其后;“9158”去年7月成功在香港上市,市值达70亿港元。更多的是富有激情的创业草根:全市现有电子商务企业2.85万家,信息软件企业2800多家,网商20多万家。仅2014年新增信息经济市场主体就有1.5万户,比上年增长260%。

  2014年,金华信息经济风生水起: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356亿元,增长29.7%,网络零售额942亿元,增长40.9%;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330亿元,增长36%;与电子商务紧密相关的快递业务达6.12亿件,位列全国第六,比上年增长72.4%。

  信息产业企业看重的,是金华强大的硬件配套。金华拥有义乌小商品城、永康五金城、东阳木雕城等435个商品交易市场,还有电信云计算中心和移动通信产业园两大国家互联网枢纽。而已在2014年“双十一”中大展拳脚的菜鸟智能物流、已全面动工的申通和圆通200亩物流基地、即将投入使用的金义邮政速递物流电商园,给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物流保障。

  让信息产业企业扎根的,是金华在政策、人才和法律上的软实力。为提供更专业、更细化的服务,金华成立网络经济发展局,出台网络经济产业专项规划,细化信息网络产业的资金配套管理办法和人才配套政策。金华2014年腾笼换鸟盘活的各类闲置房产,全部用于发展信息经济,信息企业还能享受3年“零房租”。这一盘活就新引进企业390家、新增就业人数5000多人、新增税收3700多万元。金华还创办了浙江首个网络经济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首批500名学生以轮岗、顶岗、半工半读等形式参与公司运作和管理。

  不仅如此,金华还组建网络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和网络经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等“法律保姆”,婺城区成立了预防电子商务职务犯罪工作室,主动为企业创新和风险防范提供服务。

标签: 信息经济|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