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剁手族”注意啦 下周二开始不少快递网点要歇业了
凭自建物流,部分电商喊出“春节不打烊”
2015年02月08日 08:09:4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02月0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金梁)春节临近,网上各种年货铆足了劲促销。记者留意到,不少网店卖家在店铺内已注明年前发货的最后期限,原因是“快递哥要放假”了。

  虽然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企业,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但按惯例,不少快递员要提前返乡。

  2月10日,下周二,将是多数快递公司进入“春节模式”的风水岭。即使多数快递公司再三强调会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营,但事实上,很多网店会进入“既不收,也不送”的状态。

  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实力型电商平台准备瞅准这个“空档”,凭借自建物流体系,好好做做春节生意。

  顺丰和EMS春节照常收发件

  日前,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得拒收快递。但事实上,快递行业“春节模式”已浮现,“从2月1日开始,有些快递陆续放假了,所以你下单要尽早了。”一家售卖女装的电商客服昨对记者说,“到2月7日,偏远的地方不准备发货了,江浙沪的,延迟到2月10日前后。”

  在网上,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卖家在店铺内挂出了最后发货时间。

  “最近在网上买年货的人比较多,所以包裹派送量有点大,但我们这边最早回家的人买的火车票是2月5日。”中通快递一位姓马的快递员说。

  记者看到一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较多的快递春节放假表,其中提醒:申通快递将在春节前7天停止收件;圆通速递的用户最好在2月10日前完成投件;中通快递的用户最好在2月15日前完成投件;韵达快递将在2月14日、15日左右停止江浙沪区域的收件业务。

  “这些快递公司虽说会正常运营,但收件和派件已没人了,即使你要求他们一定要来收件,他们也没法保证到货时间。”一位业内人士说。

  不过也有例外,顺丰和EMS已明确表态,春节期间照常提供收派件服务。

  顺丰速运浙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顺丰正常营运,但每个包裹需多收10元,时效性会比往常弱一些。

  部分电商不肯放过“春节经济”

  从腊月二十开始,直到快递员正月十五复工,差不多有近一个月的空窗期。

  在往年,每到春节,消费者、商家、快递三方“刀枪入库”,各回各家过年,春节这个传统假日经济时段似乎和快递企业关系不大。

  不过,托“懒人经济”的福,“春节遇淡季”已成过去。去年,已经有个别电商平台放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而今年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准备掘金春节的“假日经济”。

  顺丰方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外出旅游者“边游边购边邮”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带来了春节快递量的增长,可见春节“假日经济”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不久前,苏宁易购方面发布了一批海报:“春节物流我不休,做不好的是小狗”、“春节物流我不休,做不到的1定有”、“春节物流我不休,放心绝对没猫事”。其目的,就是挖苦其他电商平台放弃春节这个黄金周。

  苏宁易购还向各家电商发出邀约,邀请各家来晒晒春节黄金周的年货配送大数据。

  另外,京东在上个月以新闻方式发布了“不打烊”的决心。记者从其官网看到,京东的年货大促活动从1月中旬开始,将一直持续到羊年春节之后。

  此外,国美在线也表示春节不会打烊。

  而这些电商平台有胆量喊出“春节不打烊”,都是因为他们有自建物流,因而不会受制于第三方快递企业。

标签: 快递网点|快递歇业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