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假如浙江是一支足球队| 新视角解析浙江地市成绩单
2015年02月10日 11:07: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撰文/ 夏夏大发

  导读| 假如浙江是一支足球队,11个市分别会是谁?根据各市“两会”列出的2014年成绩单以及2015年发展蓝图,浙江新闻为您独家策划,呈现这样一支“史上最强足球队”。

  前锋杭甬温、中场绍嘉金台、后卫湖衢丽、守门员舟山——这样一个全攻全守的超豪华3-4-3阵型,在2014年打出了精彩的比赛。

  是他们的完美配合,在2014年经济新常态下,杀出了一条“血路”,一同让浙江GDP成功迈过4万亿元大关。

  是他们的齐心协作,在2014年传统制造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带着浙江工业重觅阳光雨露,让全年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突破19415亿元,增长高达21.6%!

  也是他们的奋力奔跑,带着城里、村里的乡亲父老们一起发家致富、让收入跑赢了GDP,而且还创下了县县人均收入过万元的“神迹”!

  图一:全家福

  【前锋战队:杭甬温】

  综合战斗力:★★★★★

  从古至今、有史以来的出色表现,让杭甬温当仁不让地成为三大前锋,引领着浙江经济冲锋陷阵。果不其然,2014年的成绩单上,杭宁温的经济总量仍然稳居前三。

  所以,浙江新闻妥妥地将当今足坛的天之骄子与之逐一匹配。

  图二:前锋战队

  【杭州】

  2014年GDP总量:9201.2亿元,增速8.2%

  匹配球员:C罗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C罗,连夺金球奖,当世第一的高富帅。

  杭州,浙江一贯以来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领头羊”。

  球场上的C罗总是严于律己,希望自己的一切都做到最好。果不其然,他终于成为世界足坛的楷模。

  杭州亦然。作为浙江经济的“带头大哥”,杭州一直力争最好。

  作为全球瞩目的焦点,C罗尤其注重形象,我们甚至经常看到他的发型随着潮流的走向不断变化着。

  杭州呢?她秀外慧中,这一片诗画江南不仅营造创业天堂的氛围,努力吸纳全球的高薪人才慕名而来,也成为浙江的服务业、信息产业的“龙头”,还在力求完美、实现自我突破。

  【宁波】

  2014年GDP总量:7602.5亿元,增速7.6%

  匹配球员:梅西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阿根廷人梅西技压群雄,始终保持世界前三的位置,屹立不倒。

  宁波也是,始终紧随杭州,不甘落后。

  相较于C罗,梅西没有天生的好身材,没有优良的家庭背景,没有强大的经纪团队,但依旧凭借自己的努力,紧咬着C罗。

  只是,“既生瑜,何生亮”。每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只有一个,省会也只有一个。

  不过,宁波沉稳内秀,依托港口、以外向型经济取胜。就像梅西的绝招一样,宁波也有自己的“独门武器”:拥有北仑港这一优良港口。

  从“以港兴市”到“以港联城”,港口与宁波经济和生活休戚相关。港口和三江的江海激荡,也给了宁波人足够的包容、务实和开放的胸怀。

  【温州】

  2014年GDP总量4302.8亿元,增速7.2%

  匹配球员:托雷斯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托雷斯在利物浦时曾风光无限,甚至被拿来当作C罗的一生之敌,但自从转会后一直表现不佳;一如正在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的温州。

  改革开放多年来,“温州模式”蜚声海内外,甚至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他们不一定知道杭州,但温州的大名一直如雷贯耳。

  可温州模式近年来遭遇了严峻的挑战,曾经的优势一度被人所诟病。幸而,两者都在奋力逆转,从未自暴自弃。而且结果也有小惊喜:

  重回老东家马德里竞技的托雷斯,总算表现出色。2014年,温州一路反思一路穷追不舍,也总算重夺全省经济总量第三的“宝座”。

  两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再发宏愿:当好赶超发展的“排头兵”、再创辉煌的“顶梁柱”。

  【中场阵容:绍嘉金台】

  综合战斗力:★★★★☆

  绍兴、嘉兴、金华、台州,这四位就是浙江经济的“中流砥柱”了。在2014年的GDP上,除了绍兴高出一筹,其他三市旗鼓相当。虽然他们在经济总量的指标排名中远不如杭甬,但都各有所长,如金华的出口、嘉兴的体制改革、台州的制造等。

  图三:中场阵容

  【绍兴】

  2014年GDP总量4265.8亿元,增速7.5%

  匹配球员:哈维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哈维,技术细腻,球商极高,个性内敛、隐忍,像极了绍兴。

  绍兴作为沿海发达地区,比起国内其他城市,经济新常态更早显现,但也更早走出阴影。

  哈维是纯正的巴萨血统,在中场上,他就像一个发动机一样,为整支球队提供动力。

  绍兴则位居长三角金南翼的核心位置,和杭州联动紧密,基本上堪称杭州的“左右手”。两者在资本、人才等各种要素资源上均存在各种互通和共享。

  不过,绍兴有一点是哈维不一定具备的:她跌倒过,但没有在同样的地方跌倒第二次。经历过2008年的那轮企业连环倒闭危机之后,2010年的这一轮里,她是如此地沉稳坚定。

  2015年,她想变富,还想变酷:不仅要重构绍兴产业,还要重建绍兴水城。

  【嘉兴】

  2014年GDP总量3352.8亿元,增速7.5%

  匹配球员:厄齐尔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厄齐尔,年少成名的天才,性格温柔内敛,球风走的也是秀美技术流,作为C罗的小弟,最爱给他助攻,并因此成为了欧洲的助攻王。

  杭嘉湖地区,鱼米之乡,先天条件优越。作为优秀的中场,嘉兴提出了“与沪杭同城”的战略,安安静静、心甘情愿做着杭州的“助攻手”,并享受着沪杭两地的“溢出效应”。

  背靠沪杭得天独厚的要素资源优势,嘉兴的现代服务业也因此脱颖而出,吸引众多世界500强纷至沓来。

  和厄齐尔一样,温良谦恭的嘉兴逐渐改变着以往人们脑海中“小富即安”的印象,添加了几分激情和活力,这些年埋头练起了内功。

  这不,一系列的改革试点,正让嘉兴变得有些与众不同,尤其是最近又刚刚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金华】

  2014年GDP总量3206.6亿元,增速8.3%

  匹配球员:皮尔洛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皮尔洛,组织型后腰,低调、朴实,但常常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他踢球有个特点:总是在平淡之中,给人以惊喜。

  盘踞浙中正中央的“盆地”,金华看似平平,实则有惊人之举:第一大惊人之举是拥有名冠全球的义乌,另一大则是以影视文化著称的横店。这两地创造的年客流量逾2000万人次,相当于金华市总人口的3倍。

  最新数据显示,超过五成的金华人觉得生活幸福美满。这是极其难得的。过去的一年,金华的赶超势头也不错:增幅仅次于舟山、湖州,居全省前列。

  皮尔洛还有一大神奇之处:在面对围剿时,闲庭信步即可化解危机,就像出门散步一样轻松自如。

  金华呢?在这一轮的新常态下,悄然举起了电商这一面新经济的大旗,试图化解这一轮浙江乃至全国经济都在面临的转型困局。

  【台州】

  2014年GDP总量3387.5亿元,增速7.5%

  匹配球员:亚亚图雷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亚亚图雷,硬气、爽朗、干练,还有些“大条”;温台地区的商人风格大抵如此。

  早期的亚亚图雷,并不被人所看好,先后被阿森纳、巴萨所放弃。然而,来到曼城以后,其球技日趋精湛,终于成为了球队核心。

  国家的金改试点,没能落户台州。但台州的小微金融却硬是“彪悍”地杀出了一条金融创新的新路子。台州银行、泰隆商业银行、民泰商业银行都是纯正的民资银行,且业绩优异。

  和温州一样,台州也曾以“诞生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而闻名,并因此有了“台州现象”一说。但低小散的命门也让他在这一轮的金融风波中备受损伤,甚至有些低迷。

  不过,爽朗、干练的台州人,也在试图改革和创新。2014年市两会上,台州给了自己两大重任:打造国际“智造”名城、建立“现代化港湾都市区”。

  【后防战线:湖衢丽舟】

  综合战斗力:★★★★

  冲锋陷阵的前锋固然重要,但是御敌防守的后卫和门将同样不可或缺。在“浙江队”中,湖衢丽三大后卫与门将舟山联手拉起了后防战线,共同守卫浙江的青山绿水。

  图四:后防战线

  【湖州】

  2014年GDP总量1956亿元,增速8.4%

  匹配球员:维迪奇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维迪奇,曾经的世界第一中后卫,一度沉沦,而今老将再度出现在首发阵容。

  湖州,“浙江队”三大后卫中当之无愧的“第一”,远远将兄弟搭档衢州、丽水抛在后面,系当之无愧的“后卫楷模”,去年经济增速仅次于舟山。

  巅峰时期的维迪奇,就和历史上最繁华的湖州一样,无人能敌,所谓“苏湖熟、天下足”。就连C罗和梅西这样的顶级前锋,见到他也是畏惧三分。

  然而,时光逝去,维迪奇的伤病增多,状态也大不如前。湖州这几年,单看GDP总量,位次靠后,与历史上的辉煌相比,也大为失色。

  但暗地里,凭借着生态优势,湖州实际上仍是“志在千里”:不仅2014年进步明显:增速靠前,仅次于舟山;还有两张极好的特色新牌:统筹城乡和生态文明。

  2014年,湖州还完成了一次后卫突然“插上”射门的经典进球: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震惊寰宇。

  【衢州】

  2014年GDP总量1121亿元,增速7.4%

  匹配球员:马特拉齐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马特拉齐,意大利国家队前主力中卫,国际米兰的传奇。在国际米兰夺得3冠王的那一年,虽然远离主力阵容,但依然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其状态一如衢州之于浙江生态之屏中的地位。

  马特拉齐身材魁梧,作风硬朗,就如衢州骨子里的硬朗一样。虽然他的速度一直是他的软肋,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防守技巧,马特拉齐最终还是成为了非常优秀的中卫。

  衢州经济指标靠后,但生态优势是其最大的财富:现代生态旅游、健康养生……正成为衢州的朝阳产业。

  新的一年,除了巩固既有的生态优势,衢州还致力于欠发达县的“摘帽”工程。如今已经在印度联赛为稻粱谋的马特拉齐恐怕也是如此。

  【丽水】

  2014年GDP总量1051亿元,增速7%

  匹配球员:内斯塔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内斯塔,前世界第一中后卫。虽然如今已远离主流赛场,与曾经的国家队队友马特拉齐混迹于印度联赛,但依然以他自己的方式影响着足球人。

  作为意大利“男模队”的一员,内斯塔的身材相貌那是没得说,正如丽水也有着如梦似幻般的自然风光。

  当然,说起丽水,我们也总是习惯与他的好兄弟衢州相提并论。同为浙江的生态屏障,他们守护的好山好水成为浙江发展的坚实后盾。

  丽水虽然论GDP总量和增速均排末位,“总教练”夏宝龙却寄予厚望,省两会上特别提出,希望尽快摘掉“欠发达”帽子,成为浙江的“绿富美”。

  GDP落后又如何?从2013年开始,浙江已经作出不考核丽水GDP和工业总产值的决定。守护好绿水青山同样是一项伟大的功绩。如今,就让丽水和内斯塔一起,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男子吧。

  【舟山】

  2014年GDP总量1021.7亿元,增速10.2%

  匹配球员:诺伊尔

  匹配度:★★★★★

  即战力指数:★★★★

  诺伊尔,新一代门神,天赋极高,身体条件优异,有成为优秀守门员的一切素质,一如舟山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未来的舟山群岛要建成为一个国际物流枢纽岛,成为我国东部海上门户。

  在门将位置上,诺伊尔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他不仅仅局限在门线和小禁区中,而是将防守技术运用在方方面面,整个后场都是他掌控的地方。

  切莫小看了守护“东海之门”的舟山,“海上门户”这一称谓背后可是千斤重担。浙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综合改革试点,舟山是主战场之一。依托天然的深水海岸线优势,它将要承载的是创世纪的新海洋经济时代。

  舟山要建成为国家战略物资储运加工基地。作为“门神”,舟山掌控的是大后方更是事关国家经济战略安全的大计。

  2015年,舟山新区进展如火如荼,“舟山梦”,太大太美太厚重,尽在不言中……

  【结束语】

  “浙江”这支球队的阵容果真令人不可小觑呢。不过阵容再华丽,没有好的战术、战略,没有好的配合、协作,也是打不出漂亮仗的。

  2014年,浙江队的队员们,在球场上到底是如何表现的呢?2015年,大家又都有怎样的目标和雄心呢?

  敬请关注本专题后续系列报道,浙江新闻带你“复盘”2014的赛况,预见2015的梦想。明天推出第二篇《杭甬温,浙江三前锋|新视角解析浙江11地市成绩单》。

  专题策划/毛传来

  本期编辑/樊琳琳

  制图/话图侠尚亚伟

标签: 浙江地市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