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甘为治水献一生 追记常山县天马街道水利员张辉良
2015年02月12日 07:21: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振华 徐玉芳 汪峻 胡江平

  腊月廿三,年味越来越浓。常山县城老旧的渡口小区,去年刚装修一新的张辉良家,弥漫的却是无尽哀伤。昨天上午的追悼会上,3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前来为老张送行。

  2月9日,52岁的常山县天马街道办事处水利员张辉良,在制作2015年“五水共治”实施项目预算表时,因长期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了他奉献了34年的基层水利工作岗位。

  一支紧握的手写笔

  是他对工作放不下的心

  9日11时33分,张辉良突然一头栽在办公桌上,脸色发青、呼吸急促。同事赶紧喊人来急救,120随后也赶到,但张辉良还是走了。

  张辉良不会用键盘打字,手写笔是他电脑办公的必备工具。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紧握着手写笔,一如他平时对工作的不松懈。

  张辉良1981年走上水利工作岗位,2002年调入原天马镇。2014年4月,天马街道开展“五水共治”、“清三河”工作,安排张辉良具体负责实施。街道辖区内河道流域面广、线长、点多,全境流域总长100余公里,涉及到的水利项目也较多。张辉良每天8时上班前,就到达工地现场,19时许才回家。

  作为水利员,张辉良的认真是出了名的。一次,老张到五联村大弄水库检查后找到村支书徐子远,严肃地要求村里更换巡查员。水库好好的,也没出过事故,凭什么把人家换了?张辉良毫不客气地说:“水库大坝内外,野草都长疯了。连草都不除,其他管理工作肯定做不到位!”

  一把满满的热水壶

  是他对群众不减的热情

  每次群众到办公室找张辉良,总会有一杯热水奉上。就像热水瓶的保温内胆,张辉良一直保持着对群众的热心,温度不减。

  作为天安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涌泉总觉得亏欠老张。2009年,村里准备集体自建一座5米长的简易桥,连接通往东家排自然村的村道。天安村当时年集体收入不到一万元,而造桥光设计费就要数万元。

  张辉良了解情况后,主动揽下了活。他找朋友借来桥梁设计图纸学习参考,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实地查看测量,又花了三个晚上时间,把设计图纸、工程用料、材料规格等一一详细列明。开始造桥后,他有空就到现场指导查看,只字未提报酬。

  古道热肠的张辉良,利用自身学识和技术,热心地帮过许多村庄。去年10月,东港村一条村道需要扩建,也是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现场勘察、绘制施工图纸。

  张辉良还与94岁的五保老人陈保忠结对多年,每个月都要去看望,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和生活费。2月3日,他刚去过一趟。老人如今老泪纵横:“辉良比我的亲儿子还亲啊。”

  一份没吃上的喜糖

  留下他对家人的亏欠

  体检报告显示老张心脏不好,最近他又时常感觉胸闷、左肩膀酸痛。医生怀疑他是心肌缺血症状,建议尽快住院。

  床位都安排好了,张辉良却回复说,再过段时间吧。街道下辖几个村子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已完成90%以上工程量,按照合同,需支付部分工程款。快过年了,早点核算完工程量,好让农民工早日领到钱,老张觉得不能拖。

  “晚上经常在家里加班,让我自己先睡。半夜起来,他还在忙。”妻子陈水英说,她拗不过老张,如今后悔莫及。女儿流泪回忆:“爸爸很疼我,有空就会陪我。但是一下大雨,他就急忙穿雨鞋出门。前年夏天发洪水,他三天三夜没回家。”

  老张离世的第二天,一名同事的孩子结婚,执意将一份喜糖留在他桌上。但张辉良却再也看不到自己女儿的大喜时刻了。

  张辉良走得急,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在他的一份工作小结里,有这样一句话:“对待工作有进取心,对待群众有公仆心,对待生活有平常心。”这正是他一生勤勉质朴为人的写照。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