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老书记“回家了” 上虞民间为30年前好干部塑像
2015年02月12日 07:24: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敖生 杜静静

  这几天,上虞小舜江水库边的汤浦镇塔山永元秀塔旁,常常聚集一些来看“老书记”王志良铜像的群众,一解思念之渴。

  王志良是原汤浦公社党委书记,被人誉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这尊铜像是当地489名党员群众自发募集50多万元铸造的,于2月5日落成揭幕。

  王志良1977年5月调任汤浦,1981年4月因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30多年过去了,为何干部群众还在怀念他?

  在群众的口中,记者找到了答案:在汤浦任职4年,王志良带领干部群众,实施长山段下漳溪、达郭溪、小舜江改道工程,修建排涝站等水利设施,形成了外能阻洪、内能防涝的格局,圆了汤浦群众千百年来的水利梦。

  “那段时间,王书记天天在工地上和我们一起干活。”有位老村干部说,“塔山大堤建设时,王书记已身患疾病,但他依然没日没夜地工作,大家打心眼里敬佩他。”

  1979年,强台风袭击汤浦,小舜江水位超出警戒线,塔山大堤排涝闸被洪水冲开一角,不识水性的王志良身先士卒跳入缺口,用身体阻挡洪水。经过大家共同奋战,缺口终被堵住。看到他光着膀子带病抗险,当时不少人掉下了眼泪。

  王书记“走”后,每年春节和清明时,许多干部群众自发上山去他坟前祭祀献花。有位老人年年都去扫墓,自己爬不上山时,还请子孙前去祭祀。

  去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汤浦镇举行了王志良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同时,民间筹资为“王书记”铸铜像活动悄然进行,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筹足了款项。

  现在,高2.8米的王志良铜像安放在塔山之上,他手执铁锹,高挽裤管,一副奔波在水利建设工地的样子。许多人仰望着“王书记”的铜像,觉得好亲切,说“王书记回来啦”。

标签: 好干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