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扬帆启航 小镇梦想”——养生健康之桐庐健康小镇
潇洒桐庐内的健康养生大奇山下建健康小镇
2015年02月23日 09:37: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摘要】 桐庐县位于中国浙江省西北部,富春江斜贯县境,地处钱塘江中游,是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市)。桐庐县经济总量位居浙西地区各县市首位。

  【编者按】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镇,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还有一大批小镇也正在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特定的地理故事。特色小镇,为未来的浙江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景象。新春期间,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全省多个区县,走进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14个小镇,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不同方面记录小镇的人文气息,描绘小镇在经济发展潮流中遇到的机遇和带来的希望。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 一条富春江将桐庐城一分为二,江北老城代表着桐庐古老的农业文明,而高楼耸立的城南新城则代表着工业发展下现代城镇。在城南、大奇山北麓,一座代表着生态文明的崭新城镇正在悄悄聚集。

  一幅《富春山居图》,让我们认识了美如画卷的“中国最美县”——桐庐。未来,富春江畔、大奇山下,一座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健康小镇,会让你领略的世外桃源般桐庐。

  未雨绸缪谋划健康城

  优势资源助力小镇建设

  桐庐,传承至今的古行政区名,意为桐君老人于桐君山下,结庐采药、治病救人。相传桐君老人是上古时药学家,黄帝臣,以擅长本草著称,桐庐在人们心中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医药鼻祖圣地”。

  正是因为这样得天独厚的中医药文化基础,自2013年起,桐庐县政府就敏锐地抓住了健康服务业这一朝阳产业的发展机会,业未雨绸缪地在大奇山国家森林旁建起了富春山健康城。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富春山健康城已经初具雏形,为将来这一片区打造养生健康小镇埋下了坚实的伏笔。

  在选址方面,富春山健康城乃至未来的健康小镇也是煞费了苦心。健康小镇背靠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三面环山、一面临着富春江,宛如世外桃源。整个区域环境优势明显,森林覆盖率超过80%,全年有340天的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优良天数,PM2.5浓度年均值低于35,空气中富含丰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2578个,远超国家6级标准。此外,健康小镇区域年平均气温在15度,酷暑天的气温也平均在26度左右,比起避暑胜地庐山也不遑多让。守着富春江,健康小镇的水资源达标率为100%。

  钟灵毓秀的生态、气候、水资源条件让健康小镇有了养生、休闲的根本,而如何吸引人们来到这个“酒香的深巷”呢?健康小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同样明显,与桐庐县城无缝对接;杭新景高速与320国道穿境而过,拉近了小镇与杭州、上海等地距离;杭黄高铁桐庐站也将落户在健康小镇。

  此外,健康小镇区域内还保留着原始朴拙的古生态村落、人口密度小的生态环境……如此种种,健康小镇可期。

  健康产业稳步发展

  带动区内产业转型

  近日,记者来到了这座正在开发中的小镇。据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介绍,目前健康小镇的区块内已经建有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巴比松米勒庄园、杭州潇洒运动休闲公园、大奇山郡、凤川玫瑰园、桐君堂医药博物馆等旅游健康休闲综合体,颐居养生园、江南国际养生中心、大奇山村落风景区等优质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

  当地政府将这一区块健康养生的功能定位后,大奇山、巴比松等旅游资源已经开始大量吸引来自杭州、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

  而区块内的养生健康企业也在相应的政策下如鱼得水,始于明洪武年间的百年老号桐君堂医药馆2013年销售总额达到6.08亿元,成为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健康小镇内的杭州蜂之语公司年销售也破亿,成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出口生产基地之一。

  除了养生健康的景区、企业迎来发展机遇外,小镇的建设也给当地市民的生活、产业带来了转型。为了建设小镇,区域内交通方面新辟了一条东西走向的生态绿道,大奇山景观提升改造,供水、供气等配套设施也进行了的更新,提高了居民的出行、生活等便利程度。

  此外,未来区域内大量养生企业的汇集,会为当地居民提供不少的就业机会。优良的区位环境、人流量的聚集,也给居民提供了自主创业的机会,区域内不少居民已经不再仅仅依靠农业收入,而是衍生出了农家乐、绿色食品出售等产业。

  细胞“银行”、居家养老

  健康小镇未来可期

  目前,健康小镇的建设已经让人欣喜,未来健康小镇的规模、产业、功能将更加值得期待。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健康小镇将实现固定资产累计投入达55亿,累计产出40亿,累计税收6亿,旅游人数达到75万人次。建成后的健康小镇核心区域将达到6.06平方公里。

  在这片区域内,未来会有几大特色功能区出现。目前正在建设的“颐居乐智慧养生园”建设为集企业养生会所、候鸟养生居所、奢野养生酒店、养生保健中心、文化旅游区、景观花海区、休闲运动区为一体的功能版块。

  小镇东侧区域规划建设为富春山居医疗养生基地,这里将建成一个敬老院、一个体检中心、一个疗养中心,方便老人安享晚年,并在一步之遥就有配套设施完善的医疗保健机构。

  健康细胞园版块位于小镇西侧,这里将会是一个细胞“银行”。所谓银行,就是指将人体目前健康状况良好、活跃的人体干细胞、脐带血等进行低温保存,等到将来有需要时,再提取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小镇中间区域未来则会成为智慧健康产业孵化园,通过提高、扶持、孵化,扩展和集聚发展引进一批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健康产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体育休闲、总部经济等新兴经济业态,将智慧健康产业、孵化园培育成桐庐经济新增长点。

  未来这片区域将成为产业选择前沿、市场前景良好的生态绿色健康小镇。潇洒桐庐郡,健康富春山,要健康来桐庐。

【2015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策划】羊帆起航 小镇梦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健康小镇|桐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