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办法明起实施 医生“走穴潮”会不会到来?
2015年02月28日 07:14:1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黄淼君

   浙江在线02月28日讯 ( 通讯员 林莉 郭霞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 三年前,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医生多点执业的试行办法;三年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省于去年年底出台新版医生多点执业办法,并将于明天(3月1日)正式施行。

  昨天,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新版本的亮点和变化,鼓励我省学有所长的医生们,能在空闲的时间走起,流动到需要的地方去。

  新版本到底有哪些变化?又将给我们的就医环境带来哪些变革呢?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王桢进行了一一解读,总结起来就是医师流动更宽松、更便捷、更自由、更规范。

  四类紧缺医学人才多点执业 连登记手续都无需办理

  《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最早于2011年12月出台,3年后的2014年12月,新版本《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颁布。对比新版和老版,王桢总结为医生多点执业更宽松、更便捷、更自由、更规范。

  更宽松。老版规定要副高以上的医生才能多点执业,新版把这个门槛降低了,同时取消了原来执业场所数量的限制。如果选择去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医生只需要具备执业医师资格。如果选择基层医疗机构以外的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比如公立医院、城区的各种门诊部等,则需要具有主治医师(含)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资格。

  更便捷。说的是想到别的医疗机构执业的医生,不需要到原单位报备,只需要将相关材料提交给去多点执业地点的主管卫生计生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即可。

  更自由。新版正在尝试让医生走出体制,从单位人变成行业人,创新性地提出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和四类紧缺专业的人员无需办理执业登记手续,只需要自由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将医师信息上报主管行政部门即可。四类紧缺专业为:急救(诊)医学、放射、超声和病理的医技人员,我省还将根据需要适时调整重点或紧缺专业目录,让更多医生能从多点执业走向自由执业。

  更规范。就是多点执业的医生不能超范围多点执业。如果在多点或自由执业时发生不良执业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将会纳入第一执业地点的医师定期考核内容;如果发生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理,并书面通知各个执业地点,在其《医师执业证书》上予以记录;如果发生医疗纠纷,由发生纠纷的所在医疗机构负责处理。

  10万余名医生若流动起来 患者看病会有啥变化

  截至2014年底,我省医生数量12.5万人,其中副高以上比例22.9%,主治医生以上比例58.5%。

  3月1日后,十万多符合条件的医生如果都流动起来的话,我省患者看病会有哪些变化呢?

  记者根据王桢处长的介绍和分析,给大家预想了以下几种可能。

  首先是社区医生和乡镇卫生院,将大大缓解医疗人员紧缺的情况,常驻的社区医生可以做好大家的日常随访及健康管理工作,流动过来的大医院的医生,可以帮大家更好地在家门口处理好常见疾病。

  其次是边远地区的居民,也可以和省城的医生面对面问诊,特别是一些疑难手术,可以在老家等医生飞过来给你动手术,不用举家出动了。

  最后是家里有闲钱嫌弃公立医院看病环境的各位“土豪”们,可以在民营医院等有更好硬件设备的医院里,同时享受良好的医疗环境及名专家的诊疗服务,当然,肯定要多掏钱了。

  归结起来,就是基本医疗服务更有保障,特需服务也将有处可寻了。而多点执业的医生们,也可以通过合法的劳动获得合法的收入,不必纠结于灰色收入了。

  不过,也有患者会问,医生们都多点执业去了,公立医院看病会不会更难了?记者也从新版《办法》里看到了这样的规定,医疗机构应允许所聘医师在法定工作日每周可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但前提是要妥善安排好原单位工作,不得擅自离岗,而且不得延误各项应急抢救工作。

  “铁打”的医院“流水”的医生 实现这一目标还需多方努力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2011年底,我省老版医生多点执业办法出台后,截至昨天,全省最多时曾经有3925名执业医师注册多点执业,最终因各种原因有1000多名医生终止了注册,至今还剩2756名医生还在多点执业,且以到中医堂馆执业为多。

  预想中的多点执业大军为什么在过去三年中没有出现?王桢处长的解释是老版的办法门槛太高,必须是副主任医师以上才能多点执业,同时还要求征得原单位同意,这些都减缓了多点执业的脚步。

  除了老版规定上的不足,观念上的转变更难。首先是各大医院特别是省级大医院管理人员观念的转变,某三甲医院院长在非公开场合曾向记者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医生是我们医院培养的,福利、工资、养老都是我们医院负责的,却要让他们去竞争对手家干活,太不符合逻辑了。

  对于这一意见,新版办法也有进一步规定,建议原单位和多点执业的单位及多点执业的医生之间达成一种协定,多点执业的医疗机构应当给予原单位一定的经济补偿,具体的协议,各方根据情况坐下来慢慢谈。

  除了院长们想不通,医院员工们也有顾虑。首先是担心医院给自己穿小鞋,其次是担心周围的人说自己钻到钱眼里。这个思想负担要解放,还需要各方努力。

  某全国连锁民营眼科医院负责人和记者表示,医生要真正能够流动起来,必须打破体制上的限制,让医生成为真正的社会人。比如国外,为什么医生能够流动起来?原因就是医院是“铁打的营盘”,提供的是一个医疗平台;而

标签: 医生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