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正文
浙江“简政放权”动真格 审批不再“长征”心不再塞
发布时间: 2015-03-01 17:19: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吴振宇

  制定实施省市县政府权利清单,省级部门行政权力从1.23万项精减到4236项;制定实施企业投资负面清单,“零地”技改项目不再审批;制定实施省市县政府责任清单,明确省级部门主要职责543项;制定实施省级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省级政府部门一般不再直接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费;开通浙江政务服务网,40多个部门全部实现一站式网上审批。

  作为浙江加强政府自身改革的重点内容,“四张清单一张网”出现在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前面。省长李强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用坚定的声音向大家报告了浙江简政放权取得的实效。

  审批权利瘦身,市场活力强身

  对于政府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所带来的变化,来自台州的省人大代表田云飞有着切身感受。“我们公司曾经在自有土地上加盖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仓库,当时办理各种审批手续耗费了五六个月。后来公司要上市,又有很多文件要审批,原以为这回又要苦等好几个月,没想到政府部门一路绿灯,没花多长时间审批就办好了。”

  身为一名80后企业家代表,田云飞对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转变竖起了大拇指,“企业负担轻了,发展环境好了,办事更加方便了。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四张清单一张网让我们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2014年,浙江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级实际执行的行政许可事项从1266项减少到32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这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审批‘瘦身’。”省政协委员、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就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也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为企业审批亮绿灯,就是在推动企业的发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改革已经起步,政府仍需努力

  一边收获满满的“赞”,另一边则是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苛刻”建议。

  “从基层视角去看,许多审批权限和程序还有值得探讨的空间,甚至部分审批程序如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视察时说,对一些审批程序应该打叉丢进历史的垃圾堆。”省人大代表、温州玉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蒋华就说,困扰基层的多规冲突无法合一的现象,即经济、农业、旅游景区、交通等规划、审批权限,特别是修正权分属各级部门,实施过程中常相互冲突。省级审批程序基于各部门视角,各自为政,导致原先已下放县级政府的审批权限落空。县级政府常常抱怨下放的权力是责任而不是实惠。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宝贵也在审议报告时表示,政府权力下放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把真正便民、有力企业发展的权利放下去并加强监管,同时要修改制约改革的法律法规,做到改革于法有据。

  与张宝贵有相同想法的省人大代表不在少数。据悉,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的20份代表议案全部是关于新建或者修改地方性法规的,其中不少内容与深化改革有关。

  “不论是点赞叫好,还是提改进建议,都是我们乐意看到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大家希望通过“四张清单一张网”让原本无限的政府转变为有限的政府,让原本封闭的政府转变为透明的政府,让原本低效的政府转变为高效的政府,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可以说目前只是启动阶段,未来还有很多的内容需要完善。

标签: 点赞浙江|2015浙江两会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