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第一口新茶提前报到 4月20日左右买龙井最划算
2015年03月02日 06:22:55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浙江在线03月0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朋友圈这两天流行晒新茶。全省第一早的绿茶新茶“乌牛早”,大约在2月18日左右开摘,比往年提早10天左右;那么,“绿茶皇后”西湖龙井最早会在何时飘出第一缕香?

  西湖茶农说,虽然乌牛早来了,不过正宗的西湖龙井茶,距离开采还早着呢。如果最近有人说要卖西湖龙井新茶给您,您就“呵呵”一下吧。

  今年的第一口新茶是乌牛早

  龙井43号起码还要等个20天

  这几日,微信朋友圈里晒幸福的主题渐渐转变成“第一口新茶”。

  “哎呀,一天之中,连续两位朋友请我喝乌牛早。嗯,真香。”数学老师陈先生是老茶客,对乌牛早和龙井茶的区分,那是相当清晰的——都是绿茶,但品种不同。

  乌牛早因主产于温州永嘉乌牛镇而得名,是我国茶类中特早发芽的品种,一般在3月上旬即可采制。

  而金融单位工作的吕女士发出“品尝西湖龙井图”后,很快被友人纠错:“您这是哪里种的龙井?云南的吧!”

  瞧,朋友圈很强大,不但跟柴静一起科普了PM2.5,还能帮忙防骗、甄别真假西湖龙井。

  那么,问题来了——西湖龙井大约什么时候能开采?

  中国茶叶博物馆茶友会一直坚持记录《2015西湖龙井生长日记》:“对于美好的事物,人们总希望第一时间得到它们的信息。为什么呢?——怕错过呗!俗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所以,情报这种东西当然是越多越好!日本的樱花引人注目,所以有‘樱花开花前线预期’的说法……”

  满觉陇村茶农老唐说,目前的西湖龙井新茶还在“襁褓”中,弱不禁雪。

  想要品尝到第一口龙井43号茶,还要看老天爷的心情,天气好的话,估计最早3月20日左右就能喝到龙井43号茶了。

  茶树上绑着的红布条

  是为了警示“二师兄”

  昨天,钱报记者前往西湖遗产地、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的顶级茶园探营。路上,树上零星绑着一些红布条,那是为了提防野猪——野猪不喜欢这鲜红的颜色,会转身跑掉,不再去拱茶树。

  中午气温11℃,茶树的叶子已经由冬季的深绿,变成初春的浅绿,而芽头是更淡的嫩绿,它像米粒一样大小,身长不过几毫米至十几毫米。翁家山村茶农张先生说,西湖里的新荷花有“尖尖角”,对于西湖龙井新芽头,茶农们也叫作“芽尖”。

  呶,本版配图中那个嫩绿的芽心,就是您将来杯中的一片片成年茶叶。

  钱报记者查阅了杭州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杭州还是以阴雨天为主,湿度大,低温天多,若气温4℃以下,还会有雨夹雪。茶农说,幸好天气预报没有零度以下,不然茶树的嫩芽头可受不了。若真有零度以下的“倒春寒”,茶农一般来说是无能为力的,只能看天吃饭。因为如果要给龙井茶做好防寒措施,成本也许要高于茶叶营收。

  张先生说,这一年来,雨水都算充足,茶树下的土壤里储存了足够的水分,第一茬龙井43号集中开摘估计在3月28号前后。“往年龙井43号茶叶的价格每斤2000元多点。”

  茶痴掏腰包不必急

  4月20日出手性价比最佳

  对于钱报记者追问何时开采龙井新茶,大多数茶农们都是一脸坦然的表情,他们捧着茶杯子,笑眯眯地说:“急什么?别着急报道。不然消费者以为新茶上来了,市场里的假西湖龙井都会一哄而上……”

  要特别提醒读者的是,每年新闻媒体头一次现场报道龙井新茶开采时,茶叶市场里也是基本买不到正宗的西湖龙井的,因为实在太零星,量太少,一户人家炒出来几两茶,亲朋老友都还不够分。

  真正懂得喝茶的市民游客,会耐着性子等一等。即便3月下旬龙井43号开采,也不会让他们睁大眼睛;即便4月5日左右,极品茶西湖龙井群体种开采,也不会让他们拍案而起;他们要等到4月20日左右,最赞的茶叶遇见最好的价格,才会迅速出手,一口气就会买上2斤(单人用)~20斤(分享用)左右。

  西湖龙井茶的群体种(老龙井),头茶大约每斤3000元左右,那种馥郁复杂的香气滋味,真是龙井43号和龙井108号单薄的茶香所不能比拟的。

标签:新茶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