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关停一批污染企业和项目 黄岩铁腕治污倒逼转型
2015年03月04日 05:21: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嵇哲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嵇哲)日前,笔者随黄岩区江口街道“五水共治”办公室工作人员驾着小船,在海门河沿岸发现一处公共雨水排放口排出的污水臭味扑鼻,工作人员立即用砖头和混凝土对其进行封堵。

  黄岩是我省重要化学原料药基地之一。黄岩启动了江口医化园区整治提升行动,以封堵排污口为切入点,关停退出一批污染企业和项目,被医化行业称为“第二次革命”。

  封堵排污口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治污的决心。黄岩荣丰化工厂是一家生产医药中间体的企业。为了杜绝医化污水“跑冒滴漏”,企业投入2000万元,对雨污分流系统和废水密封回收工艺进行了全面改造,并关停了尚未改造的4个生产车间,年产值由1.47亿元缩减到约9000万元。

  在政府监督下,没有能力实现达标治理的企业纷纷关闭或者压缩产能,而一些产品前景看好、治污能力强的企业则乘势加快发展。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原本以生产医药中间体产品为主。借助医化园区整治提升的东风,企业投资3000万元新建“储罐化、密闭化、管道化、自动化”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车间引进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和相关污水处理设施,这不仅能100%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更是企业向污染更低、技术含量更高的成品药领域转型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天宇公司还将投资上马4条新生产线,年产值将实现翻番,为公司整体上市做准备。

  据介绍,黄岩江口医化园区内的27家企业已关停了12家。15家列入原地整治的企业已陆续投入资金完成技改、设备更新、车间改造等工作;以医药中间体生产为主的74个不合格项目,至今已退出71个。

标签: 治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