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百台“村晚”闹元宵
2015年03月05日 05:10: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市委报道组 鄢鸣 通讯员 沈汉珍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市委报道组 鄢鸣 通讯员 沈汉珍)18时30分,喜庆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双狮摇着头欢奔而来,龙泉市上垟镇源底村“村晚”如期拉开帷幕。人们从附近乡村汇聚而来,甚至从50公里外的福建蒲城,三五成群结伴前来。

  歌伴舞《祝福祖国》、舞蹈《竹乡情》热闹上场,高亢清亮的《龙泉山歌》让人听得入神,廉政小品《围墙》诙谐幽默,逗得台下的观众捧腹大笑……台上,“民星”自信满满,台下,观众啃着瓜子,看到精彩处哈哈大笑。

  “‘村晚’已经成了春节期间群众最期盼、最开心的时刻,大伙儿可以聚在一起唱唱跳跳。村里很多年轻人,特意等‘村晚’结束,过了正月十五才离村。”源底村党支部书记蔡建斌说。

  不仅仅是源底村。3月4日晚,丽水市各县(市、区),共有200台“村晚”闹元宵。

  春节前后,本报联合丽水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快乐村晚”活动在丽水乡村火热上演。目前,全市共有587个村举办了“乡村春晚”,吸引了百万群众参与。自办“村晚”,已成为丽水群众欢庆节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文化大餐”。

  一台台“村晚”,坚持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乐”,把原本无序、自发、零散的乡村春节民俗文化整合起来,进行村村互动、多村联演,以更加鲜活的展现方式、更加精彩的内容,为乡亲们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春晚。

  一位温州游客在微博中写道:“走过乡村青石阶,迈过高高木门槛,在炊烟袅袅中穿梭于质朴的乡村礼堂,欣赏妙趣横生的‘乡味表演’,演员、观众虽然不是‘大腕’,却非常热闹。游客更是村里最受欢迎的贵客,还可以和演员同台演出。新年就这样在欢声笑语中度过,让人难以忘怀。”

  “快乐村晚”活动从元旦开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结束。从农历正月十六开始,我们将从百台“村晚”中精选18台,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江日报“老家”微信公众号上,图文、视频同步展播,由读者、网友投票,最终评选出“十佳村晚”。

标签: 元宵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