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热心人汇款6万元为义工换辆代步车 一辆老爷车的自述
2015年03月05日 05:08: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3月3日中午,温岭义工张金华和队友驱车赶往城南镇摘梅坑孤老院,探望孤寡老人。雨渐渐变大,车窗蒙上了一层白雾,视线变得模糊。

  “快用毛巾擦擦。”张金华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摸索着找毛巾。“我们换新车了,打开除雾空调就好。”队友提醒。“开惯了原来的‘老爷车’,有点不适应。”张金华松了口气,“现在,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了。”

  此刻,那辆“老爷车”正静静停在车库里,关于温岭市城南义工队代步车的故事,就由它来讲述吧——

  我叫“浙J833U2”,是一辆开了6年多的“柳州五菱”,经过几次转手,3年前,我成了温岭市城南义工队的座驾。

  每次出门,都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载着义工们来往于敬老院、留守儿童之家,看义工们给老人理发,陪孩子聊天,由衷地感到满足。

  温岭城南多山,结对的困难户不少都住在山里,每次义工们去结对户家庭,对我都是一大考验。我年纪大了,3年时间,开了6万多公里,发动机老化,常常累得熄火。座位也坏了不少,海绵垫破了,义工们常常直接坐在钢架上。窗户漏风,车门也没办法关牢,转弯时“嘎嘎”作响。义工们每次坐车都心惊胆战,我也很无奈。

  终于,大家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天,我带着义工们去城南镇二宅村,给一些困难学生送学费。二宅村是一个山村,一路辗转让坐在“钢架座椅”上的义工们吃足了苦头。在一个急转弯处,意外发生了,由于方向打得过急,车门“呼”的一下被甩开,幸亏没有人受伤。

  “太危险了,我们每个人出点钱,集资买辆新车吧。”义工们心有余悸地出点子,“一辆新车得6万元呢,大家收入都不高,还是克服一下吧。”张金华摇了摇头。

  我摇摇头,伤心极了,瞥见坐在最后排的义工小颜若有所思的样子。小颜是我新认识的朋友,40多岁,经营一家工艺品店,常常放弃午休时间,和大家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后来有一天,张金华开了一辆全新的车子停在我边上,身上还穿着写有“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字样的新衣服。原来,是小颜偷偷捐了6万元钱,给义工队买了一辆新车,我可以光荣退休了。

  2月26日中午,小颜来到银行,向张金华的账户上汇了3笔钱,前两笔分别是9800元和9600元,在柜员机上操作,第三笔是40600元,在柜台上存的。

  为什么要分三笔,因为存5万元以上就要用身份证,小颜不想让别人知道。

  收到钱的张金华吓了一跳。一开始还以为是谁汇错了,后来看到总额是6万元,心里有数了。张金华找微信群里的朋友一个个问,可每个人都说不知道。老张急了,在群里撂下一句:“这笔钱来源不明,我不能用。”

  这下,小颜才“招供”。“看着大家都这么辛苦,我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小颜说,自己做义工没多久,很佩服大家,也希望大家开展活动能更安全一些。

  如今,我也安享晚年了,见新车载着义工们出勤,心里总是默默地祝福他们。

标签: 老爷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