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杭州市长张鸿铭:“有权不任性”在践行 重点打造"西湖蓝"
发布时间: 2015-03-05 18:02: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曾杨希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接受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中午,浙江在线记者采访到了刚参加完开幕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

  在这场足足半小时的访谈中,他详细谈论了杭州的权力清单改革、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并表示杭州要打造属于自己的“西湖蓝”。在回答浙江在线记者关于“杭州建设梦想小镇”的提问时,他还说:“我们会将梦想小镇作为新的创新驱动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政府工作报告》环境治理杭州在行动

  重点改善环境将打造“西湖蓝”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从古至今,杭州的青山绿水总是引无数名人骚客折腰,近年来,关于环境的问题自然备受关注。

  今年是“新常态”概念提出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刚参加完全国人大开幕会的张鸿铭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的特别值得杭州关注的“信号”之一便是“环境治理”。张鸿铭说:“治气、治水、治废、治土,报告提出的各项举措“真金白银”、掷地有声,将逐步推动“美丽中国”的愿景成为现实,这也为建设“美丽杭州”提供了强劲动力。”

  他详细说道,今年,杭州要消灭黑臭河,加快杭钢、半山电厂年底转型升级,淘汰所有黄标车,新增2500辆新能源车,对全市3800多个工地进行全覆盖监管,还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壤污染治理。“相信通过这些,发动全民参与,在全社会掀起一场环境保护的热潮,打造杭州的“西湖蓝”。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台风”已经来临

  100个“梦想小镇”为新的创新驱动

  最近,在杭州以互联网创业为特色的“梦想小镇”建设受到广泛关注。张鸿铭介绍,“杭州将实施省市级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率先建设产业特色小镇,释放蕴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中的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着力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在回答浙江在线记者的独家提问时,他说:“我们会将梦想小镇作为新的创新驱动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还透露,浙江要打造100个特色小镇,杭州已经入围10个,今年杭州还要打造100个市级小镇。

  在此之前,有着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的杭州已经名声在外,大年初八,浙江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还在梦想小镇做了一次即兴主题演讲。

  “有权不任性”的杭州实践

  “十件实事”明确时间细化到人

  “有权不可任性。”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说。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杭州的步伐可谓走得很迅速。

  2014年,杭州市行政审批的权力清单从1万4千多项减少到了4千多项。张鸿铭介绍,杭州将建立动态的调整机制,继续推进‘权力的瘦身’。与此同时,杭州还要有“公开透明的执政清单、负面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张鸿铭表示,在体制改革方面,2014年杭州确立了“大江东”体制,今年将继续落实萧山、余杭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推进富阳撤市建区的改革。在市场化改革方面,杭州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地方金融创新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今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件实事”是对全市人民的承诺。张鸿铭说,2015年,“十件实事”要健全工作机制,对具体的时间要求和目标任务,都细化到了单位、责任处室和责任人,“确保年底能够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2015全国两会|环境保护|杭州蓝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