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年产值13亿的绍兴企业违规排污 遭重罚停产整治一年
2015年03月06日 06:39: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苗丽娜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苗丽娜)春节过后,绍兴的各大企业陆续开门了,而浙江雄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内却静悄悄的,这家总产值达13亿,名列“绍兴十强”的企业为什么迟迟不开工呢?

  昨天,记者从绍兴环保局了解到,早在2013年2月,这家企业就被发现存在违规排放污水废水行为,环保部门曾经6次对该企业进行处罚,罚金高达33万,但它仍然不思悔改。最终,经过绍兴市委书记和市长批示,环保局责令该企业从今年的2月26日起停产整治一年。

  “不要再来了,不会再开工了”

  雄峰集团在绍兴主要从事印染行业,集团下属浙江东得宝纺织有限公司、绍兴雄峰纺织有限公司、浙江昌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和两家进出口公司。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绍兴柯桥区和越城区交界处的雄峰集团的印染子公司浙江昌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只见厂房内已经是人去楼空,只剩下留守的门卫。

  记者向门卫打听,“我想到这里上班,企业什么时候开工啊,听说这里待遇比袍江工业园区好。”门卫大伯连连摆手说,“以后不要再来了,企业已经关了,你看厂房那边都贴着通知,估计也整治不好了。”

  据绍兴公安局柯桥分局民警透露,雄峰集团的经营规模在柯桥地区数一数二。“厂区面积达到1000多亩,总产值10亿以上,但内部管理太混乱了,下属的纺织企业倒闭了,园区就开始违规引进外面的印染企业,导致违规排污严重。”

  “虽然有一年的整治时间,但是这些违规排放污水的企业关了之后不太可能再恢复生产了。”绍兴环保局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两年被处罚6次,罚款金额总计33万

  其实,早在2013年2月份,绍兴环保局就发现雄峰集团下属位于绍兴镜湖新区的纺织企业有偷排污水废水的情况,从那时候起,环保部门就进行了相关处罚。

  “处罚一次就停工一次,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又偷偷地开工,罚得越多,排污就越多。”绍兴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两年时间里,环保部门对雄峰集团的违规排污行为处罚了6次,罚款总额达到33万元。

  可33万的高罚款并没有让雄峰集团停止违规排污,环保执法人员调查后发现,雄峰集团在下属的纺织企业关停后,违规从外部引入了18家无资质的印染企业进驻到园区内进行生产。据了解,这18家进驻企业的员工最多时达到4000多人,直到停产整治时人数也有2000多人。

  “这18家企业一年的租金就有1亿多,33万罚款对雄峰集团来说并不算什么。”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雄峰集团收取了入驻企业的租金后,事实上也很难再去管理这些企业的排污问题,所以也就一直在开工停工中。

  停产整治1年,验收再通不过就将关停

  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绍兴市政府下了决心,雄峰集团的污染企业不能继续如此关停反复下去。绍兴市委书记和市长都下了批示,不仅环保部门,还有越城区区政府和柯桥区政府和公安等部门都参与到了这次停产整治的工作中来。

  绍兴环保局副局长吴靖说,“过去环保局对违规企业和企业主只有处罚和罚款的权力,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们才有了关停查处的权力。”他表示,随着社会大众对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强,无论多大规模的企业,只要不符合环保要求,不符合环保合法排放的标准,没有达到环保规范化的管理要求,就要严厉查处。

  最终,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有关规定,雄峰集团被绍兴环保局责令要求严格按照印染行业58条整治标准落实整改,停产整治限期为一年。

  绍兴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一年内雄峰集团的整治仍然无法通过验收,那么企业将正式关停。

标签: 停产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