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普高生和中职生下月起可互相转学 学生多一次选择
2015年03月06日 09:24:50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周大正 程振伟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读职高还是读普高?这个每年许多中考生都纠结的问题,或可纾解。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生相互转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发布,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施行,明确提出普高生和中职生之间允许互相转学。这意味着,学生又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将制定相关实施方案。

  转学申请应在每学期结束前提出

  想转学的同学需要怎么做?《意见》明确,需要转学的普通高中学生或中职学校学生,可向就读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中职学校或普通高中学校提出转学申请;接到申请后,中职学校或普通高中学校在有空缺学位的前提下,依一定程序对学生高中段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后,报经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同意学生转学申请。学生应在每学期结束之前提出转学申请。

  由于政策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所以2012级普通高中学生在高三上学期结束时,可以向中职学校申请转学。

  转入中职的普高生应至少修习一年

  《意见》规定,在学业转换上,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应根据本校课程设置要求和学分认定办法,对转入学生已经修习完成课程,按“相同直认、相近互认”的原则进行学分认定,尽可能认定学生已经获得的学业成绩,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学习。根据学分认定情况,安排转入学生到合适的年级就读。

  在毕业认定和毕业证书发放上,转入中职学校的普通高中学生应至少修习一年,达到中职教育毕业标准方可获得毕业证书。转入普通高中的中职学校学生完成普通高中所规定的学分,达到普通高中教育毕业标准的方可获得毕业证书。

  普职互转让学生有了重选机会

  省教育厅指出,推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高、技校等)学生相互转学工作,有助于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沟通和协调发展,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增大教育的选择性,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就普高和中职学生相互转学工作专门出台指导意见,也是规范普职互转工作的现实需要。

  部分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前些年过于强调规模扩张,高中生源质量相对较差。部分普通高中学校学生因为学业成绩欠佳不能顺利毕业。推进普高和中职学生相互转学工作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标签: 普高|中职|转学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