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眼干、手麻、脖子酸 抢红包“后遗症”你中了吗?
2015年03月06日 10:51: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金璐 余菡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今年春节,微信、手机QQ、支付宝、微博等向广大网友发送了数十亿元金额的红包,于是“盯得眼花、摇得手麻”成为诸多网友过年的形象写照。“你抢了多少红包?”也代替了“过年好”成为当下新的问候语。然而,“抢红包”太努力,却也给一些市民带来了身体不适。

  盯屏幕导致“视频终端综合征”

  在金华眼科医院接诊的患者中,每天都有10多个干眼症和近视加深的患者,是因为过度使用手机终端或电子产品抢红包、刷微博等导致的。他们大多是20到30岁的年轻人。

  白领小王平时每天要在电脑前工作超过8小时,下班后也是一名“手机控”———玩微信、刷微博、看电视剧占据了大部分休息时间。春季期间,为了抢到1分到几十元不等的红包,他整天低着头不停抢。“有时候,我抬个头,视线就突然模糊,眼睛干涩、头昏脑涨的,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吧?”

  经医生详细检查后,小王被确诊为视频终端综合征。吴医生解释说,视频终端综合征是因为长时间注视荧光屏而出现的一组症状,包括视疲劳、干眼、眼部发痒、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等。如果注意力集中盯着手机,使眼瞬目减少,眨眼频率降低,眼睛上的泪液层被蒸发掉,从而导致眼睛干涩、头晕。同时,长时间低头造成眼部血液循环不畅,眼部压力增加,可能会引起近视度数加深。

  医生提醒,使用电子设备必须有所控制,一两个小时后就必须休息十几分钟放松眼睛,还要多食用维生素B族的食物,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缓解眼部不适。

  “低头族”抢红包太久手麻了

  市民陈女士的除夕,可以说年夜饭没吃好、春晚没看好、睡觉也没睡,主要任务就是抢红包,生怕一不留神给错过了。春节7天假期里,无论是去洗手间、洗澡,甚至睡觉时,手机都没有离开视线,不是戳着手机屏幕,就是摇晃着手机。后来,她的大拇指突然开始发麻、发胀,感觉不像是自己的手指,不能自己伸直了。

  金职院医学院老师、市人民医院康复师王小兵说,“低头族”突然莫名出现眩晕、手麻,肩部以上僵硬、动不了,这都跟长时间低头或者保持一个姿势有关。

  抢红包的人往往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不会关注来自身体的“提醒”。人体正常的颈椎呈前弓形,长时间低头或者保持一个姿势,可能会造成颈椎弯曲弧度变直,甚至成为反弓形。虽然骨质增生通常见于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年轻人过度依赖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长时间保持低头的不良姿势,也会对颈椎损伤很大。近年来颈椎病人有年轻化的趋势。此外,“低头族”面临的问题,还有肩颈、腕部出现麻木、压痛以及腰背部酸痛不适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头痛、头晕、额头压迫感、恶心、失眠、记忆力减退、脱发等神经衰弱症状。

  医生建议,放假期间不要长时间与电子产品为伴,尤其要纠正不正确的坐姿,注意休息,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如跑步、打球等。

标签: 微信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