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儿子婚后“三年抱俩” 负责照料的奶奶焦虑到失眠
2015年03月07日 08:08:02 来源: 今日早报 通讯员徐康 记者何丽娜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 今日早报讯员徐康 记者何丽娜)儿子与媳妇结婚后相当努力,三年抱俩,简直羡煞旁人,可谁也想不到这件喜庆的事情却给家人带来了困扰。因为两个孙子接连生病,作为奶奶的秦女士着急、自责、失眠,最后得了严重的抑郁症。

  昨天,与抑郁症抗争了三年的秦女士终于在复诊时得到一个好消息:她已经完全战胜病魔,可以彻底停药了。

  两孙子经常生病,奶奶自责到失眠抑郁

  刚过完农历春节的秦女士虽才63岁,但她已经是两个孙子的奶奶,大孙子今年11岁,已经被送到某私立住宿学校;小孙子8岁,除了每天上学和放学得接送外,基本也不用她怎么操心。全家人都叮嘱她要放宽心,多休息,才有助于她的康复。

  但三年前,秦女士经常晚上睡不着觉,即使吃了安眠药也完全不起作用,整天觉得不开心,可就是找不到原因。直到她到杭州市七医院老年病科就诊,才发现原来已经得了严重的抑郁症,立即安排住院治疗。

  经过三年时间的药物与物理的综合治疗后,如今,秦女士的情绪总算恢复健康。谈起自己得病的原因,她感慨万千。

  原来,自从两个孙子相继出生以后,秦女士与退休在家的老伴就肩负起了照顾重任,他们两人有明确分工,老伴负责买菜做饭,秦女士则负责两个孙子的饮食起居和生活照料。可两个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不仅小毛病接连不断,而且还不太爱吃饭。

  “常常是老大生病才好一点,老二也跟着来一次,记得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生活的重心就是日夜照顾两个生病的孩子。”秦女士说,但凡照顾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小朋友生病不会像大人那样静静地休息,他们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就会哭闹,所以她需要没日没夜地哄孩子,纵使是铁打的身体也会吃不消。

  然而,在秦女士看来,身体的疲劳还远不及内心的焦急和自责。因为两个孩子从小都是她带的,她心里有个想法,总觉得孩子们老是生病是她没带好的缘故,要是她能照顾得更细心一点,说不定孩子就不会经常生病。于是,越想越内疚,越自责就越不开心,最后导致了严重的失眠。

  好在经过综合治疗,再加上随着两个孩子慢慢长大,身体变得越来越棒,需要照顾的事情也渐渐变少,秦女士整个人的心理压力减轻,人渐渐变得开朗起来,抑郁症状也逐步缓解。

  一对老人照顾两个孩子,并非科学选择

  放眼生活中,秦女士的经历并非个例,由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孩子是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后,两位老人照顾两个小孩的情况也是更加多见。昨天,杭州市七医院老年睡眠研究室主任、老年病区主任赵明学告诉记者,他对秦女士跟踪随访了三年时间发现,一对老人带两个孩子真不是一个科学的选择。

  “老人隔代带小孩,本来就有很重的心理负担,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孩子磕了碰了。要是让一对老人带两个孩子,他们需要付出的经历和所承受的压力就大大增加,所以比较好的办法是把两个孩子分给两家的老人分别照顾。”赵主任说。

  如果客观条件只能由一对老人来照顾孩子的话,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适当控制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赵主任的建议是两个孩子间隔六七岁比较合适,当这样的年龄差,前一个孩子基本可以离手,有时候还能帮忙搭把手,这样老人可以投入更大的精力照顾小一点的孩子。

标签: 二胎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