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浙江省代表热议简政放权 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乘法
发布时间: 2015-03-07 13:48: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廖小清 翁浩浩 黄宏

  【代表名片】

  黄锦朝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柴利能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

  林燚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报告摘要】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当其冲。如何规范行政审批、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一系列问题牵动着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的心,他们纷纷围绕简政放权建言献策,探讨如何让市场活力得到充分迸发,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彻底放,不截留

  【报告亮点】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

  【浙江探索】去年,我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级实际执行的行政许可事项从1266项减少到32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

  【代表建言】行政审批是黄锦朝代表今年关注的话题之一,他的一个建议就是《加强行政审批制度顶层综合配套改革》。3月5日,当政府工作报告讲到简政放权这一内容时,300多字的篇幅共赢得3次掌声。

  “这说明代表和社会各界对行政审批的高度关注,也折射出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性。”黄锦朝代表说,就全国而言,目前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仍采取自上而下、条条推进的方式,集中在数量改革层面,一些地方仍以单个部门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为主,还没有解决审批权力运行不规范、信息不共享、管理不标准、部门不协同、改革不配套等问题。

  “不仅如此,个别地方和部门还有在数字上做文章的现象,基层需要的、实用的审批事项下放并不多。”黄锦朝代表认为,要改变这些现象,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让中央与地方改革步调一致。其次,下放审批事项应当坚持需求导向,尽可能征求基层意见,而不应片面地以审批事项的取消、减少幅度作为考核指标。

  在柴利能代表看来,下放审批事项既要上下联动,又要横向协同。因为一个项目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审批,如果审批事项只下放一个片断,审批速度仍然难以快起来。

  接得住,管得好

  【报告亮点】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

  【浙江探索】去年6月,我省在各地各部门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开通以“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为主旨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汇聚全省政务服务资源,一个“全天候的网上政府”让人眼前一亮。

  【代表建言】审批事项彻底放、不截留后,关键是要接得住、管得好。林燚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现在,很多地方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地方的审批事项没有全部进驻服务中心;有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够专业;有的审批事项进驻了,但统筹管理、机构改革还没跟进……

  “这样,上面下放的事项在基层落地时,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林燚代表建议,尽快建立网上行政审批机制,将下放的事项通过网络整合到一起,形成部门联网、业务联动的统一审批网络体系,从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审批事项下放,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柴利能代表说,下放的审批事项能否管好,很重要一点是政府能否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从过去的以事先审批为主的行政模式,转向以事中、事后监督和服务的行政模式。

  严管理,不任性

  【报告亮点】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浙江探索】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政府把更多精力用来“掌舵”,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来“划桨”,不断推动改革航船扬帆远航。

  【代表建言】柴利能代表说,政府该管的归政府,市场要做的留给市场,厘清两者的界限。他欣慰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我相信,通过这‘三张清单’的公开,一定能够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从而释放和激发市场活力。”张天任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去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

  “这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张天任代表说,要实现“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一目标,各级政府不仅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还要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标签: 浙江代表 编辑: 施菲菲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