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正文
“五水共治”争上游 一江清水送下游
发布时间: 2015-03-09 15:41:3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金华市金东区新城区防洪堤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做客人民网,以“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金华”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讲述金华“五水共治”的重点和难点。近日,记者再次见到他,并就‘五水共治’进行了专访。

  记者:开展“五水共治”一年来,金华有哪些新变化?

  徐加爱:一年多来,我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目标,全域发动、全民参与、全力推进,“灭黑臭”任务提前完成,城乡环境极大改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主要有五大可喜变化:

  一是生态环境更美了。一年多来,我们全面消灭垃圾河,全力整治黑臭河,环境实现大改善,涌现出一批“水洁、岸绿、景美”水生态风景线。如浦江县的翠湖整治前水质为劣Ⅴ类,实行生态修复后,水质已达到III类水要求,去年夏天已可游泳。不少百姓感叹,秀美山河又回来了,记忆中久违的家乡面貌又出现了。

  二是发展后劲更足了。水岸同治,以治促转,产业“低小散”加速破局,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如东阳市铁腕整治医药化工行业,积极引导污染企业转型做影视文化产业,引导废塑企业向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产双赢之路。

  三是党员干部更拼了。把治水作为干部作风比拼的主战场、大擂台,大力弘扬“不留退路、不作解释、不拖时间、绝不手软”的“四不精神”,在攻坚克难中锻炼本领、磨练意志,锤炼了一支“狮子型”干事创业团队。

  四是法治意识更强了。铁腕系列执法行动重拳出击,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实施“行政、民事、刑事”三责并追,依法治水管水护水理念深入人心,依法保护水环境、共同打造美丽家园成为全市上下共识,并逐渐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五是群众口碑更好了。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我们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治水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治出了产业发展新空间,治出了城乡环境新面貌,也治出了群众好口碑。一年来,我市治水得到广大群众点赞,群众满意度测评达98%以上。浦江县群众满意度从全省倒数第1位跃升至第18位。

 [1] [2] [3] 下一页
标签: 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