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吃了超市卖的鸡肉卷 宁波宁海29名学生出现食物中毒
2015年03月11日 15:39: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3月2日,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29名学生因食用被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鸡肉卷,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目前,仍然住院的一名学生病情稳定,其余学生均已出院。

宁海食安办发布的情况说明

  浙江在线杭州3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编辑/王黎婧)  今天,民情巷网友向浙江在线反映,宁波宁海某学校发生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原因是吃了学校超市卖的鸡肉卷。

  浙江在线记者从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确认,事情发生在3月2日,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29名学生因食用被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鸡肉卷,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目前,仍然住院的一名学生病情稳定,其余学生均已出院。

  刚开学多名学生同时出现腹痛、呕吐症状

  今天上午,宁海县教育局局长蒋善琪向记者描述了大致情况。

  3月2日下午3点半,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的十几名学生忽然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疑似出现食物中毒。学校一方面将发病学生送往宁海县第一医院,另一方面向县教育局和县食安办汇报情况。

  蒋善琪说,当天共有18名学生被送往医院,其中5名学生被留院观察。为确保学生安全,此后又有多名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状况的学生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最终确诊共有29名学生出现腹痛、呕吐等疑似中毒的症状。

  经初步查明,这些学生是因为感染黄色葡萄球菌,出现急性肠胃炎。

  “截至昨天,只剩下一名学生留院观察。”蒋善琪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祸起“老北京鸡肉卷”  生产企业涉嫌超范围生产

  经过排查,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的学生都吃了学校超市卖的“老北京鸡肉卷”。

  “在学生的呕吐物以及剩余的鸡肉卷中,都检测出了黄色葡萄球菌。”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伍正明说,初步证实此事。

  据伍正明介绍,这批问题鸡肉卷的生产者为宁海县瑞芝斋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在线记者从工商部门查到,该企业于2014年11月注册成立,经营许可范围是糕点(烘烤类糕点)加工。

  “这家企业刚刚获得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范围内不包括鸡肉卷,属于擅自改变工艺,超范围生产。而且,该企业目前属于试生产阶段,生产出来的产品禁止向市场销售。”伍正明说,目前该企业的生产原材料、辅助材料以及生产设备均已被查封。

  统一配送下的谜团品牌  超市为何销售违规产品

  按照宁海县教育部门给出的说法,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里的超市,是当地一家大型超市,所售商品均为统一配送。经确认,这里提到的大型超市,名为宁海县长发供销有限公司,在宁海有多家连锁店。

  “根据‘品牌超市进校园’的要求,我们去年经过公开招标,一批知名超市连锁店进驻校园。”蒋善琪说。记者也从网上搜索到,这也是当地为推进“宁波市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采取的举措之一。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这家在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里的超市,注册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然而,新学期刚开学,学生的餐饮安全就出现了这样的事故,该企业将超范围生产的鸡肉卷送到了校园,导致29名学生出现食物中毒。

  今天下午,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官方微博发布学生食物中毒的情况说明。

  “我们也将对超市相关责任人进行进一步处理。”伍正明在电话中说。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食物中毒|宁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