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私家车加油站边突然起火 私家车上无灭火器错过最佳扑灭时机
2015年03月12日 06:48: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健 王丹静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 王丹静)这把火烧得触目惊心。

  前天下午,在鄞县大道旁的中石化钟公庙加油站附近,一辆私家车突然起火。很快,腾起的浓烟和火星,借着风势往加油站方向飘去。

  紧急关头,一名路过的公交司机,加油站六七名工作人员,还有赶来指挥交通的交警,冲了上来。大家一起用14个灭火器把火势控制到了最小范围,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危急关头,学点灭火知识,真的挺重要。

  加油站旁轿车起火,司机错过了最佳扑灭时机

  教训:车上自带灭火器,很有必要

  事发时,大概在当天下午3点45分左右。

  当时,市公交总公司的11路公交司机庄兴宇,正好开着公交车路过。他刚从单位出发,开往公交黄鹂站。

  开至鄞县大道和嵩江路口时,他发现前面一辆私家车冒出浓烟,很快就蹿出了火苗。

  从私家车上跳下来一男一女,看上去像是一对夫妻,惊慌失措地站在起火的轿车边束手无策。

  离起火的轿车还有一段距离,庄兴宇就停车了。他拿起公交车上的灭火器,和热心的乘客,往外冲。

  这时,起火的轿车车门敞开,车头蹿起了火焰,还有浓浓的青烟。一旁,有路人拼命在喊“你车上的灭火器呢,快拿出来灭火呀。”

  夫妻俩很着急,他们车上根本就没有备灭火器。慌乱中,两人打开车门,拼命往外抢车上的包包和贵重物品。

  当时,火还没燃起来,如果有个灭火器,只要打开着火的引擎盖部位,用灭火器猛喷,火势肯定能被控制。

  可是,夫妻俩错过了最佳的扑灭时间。

  等庄兴宇带着公交车上的灭火器赶到时,火已经蹿上来了。

  经验丰富的加油站女工,带着同事和14个灭火器也赶来了

  经验:火已经烧起来,保住汽车油箱十分关键

  庄兴宇赶到,拿着手中的灭火器,熟练地蹲下,对准起火轿车车头底部一阵猛扑。

  然而,由于火势实在太大,一个灭火器根本不起作用。

  庄兴宇一边提醒车主赶紧报警,一边打算再回公交车上取灭火器时,旁边加油站的一位女工作人员也拿了灭火器跑过来。

  轿车起火的位置,就在中石化钟公庙加油站的马路对面,直线距离只有三四十米。

  腾起的浓烟和火星,顺着风势往加油站方向吹,这也让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一阵紧张。虽然,与起火现场相隔还有三十四米,在马路对面,但事关加油站的安危。

  加油站的金站长一声令下,临时紧急停止了加油作业。在保证加油站安全的情况下,由加油站的女工陈艺意,带着六七名同事,拿着灭火器,就往起火点赶去。

  陈艺意和同事们,在加油站工作,经常参加消防演练,灭火器也用得挺顺。

  根据经验,第一时间,他们要对起火的轿车车头部位进行扑救。可是,陈艺意说,他们赶去的时候,车头部位冒起浓烟,然而引擎盖还是关闭的,用灭火器朝着车头部分猛扑,也接触不到火源。一时间,根本难以扑灭。

  危急关头,他们只能控制火源。先后拿来加油站备用的13个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都用光了。最后,他们推来了1个35公斤的手推式灭火器。

  就这样,庄兴宇,还有陈艺意和他的同事们,及闻讯赶来的交警,大家相互分工,有人对起火的车头部位扑,有人对汽车油箱周边喷射,降温阻止火苗蹿过来,防止爆炸。

  约5分钟后,鄞州消防赶到,将火势控制住了。

  消防队员说,参与救援的公交司机、加油站女工和交警的扑救,十分到位,车头起火位置的火势蹿起来,如果不用灭火器保住汽车油箱,油箱很快就会爆炸,损失将不可估量。

  记者了解到,出事的是一辆白色江淮越野车,车主说,这车是去年才买的,不知何故突然自燃,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有事没事,学点灭火知识备着

  提醒:危急关头,真的挺管用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中石化钟公庙加油站,金站长和陈艺意都在。

  金站长说,他们每半年都要进行一次专业的消防演练,另外,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消防培训,新人上岗也会进行消防培训。

  另外,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市公交总公司每年也会定期对公交司机进行专业的消防应急知识培训。

  昨天下午,庄兴宇说,他之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如果那辆车上备有灭火器,车主第一时间就打开引擎盖把火苗扑灭了。

  庄兴宇提醒,私家车如遇自燃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应熄火靠边停车,车主迅速离开燃烧的车厢,并及时报警求救。

  在进行灭火时,要从着火部位底部和车厢缝隙进行灭火,但起火后切忌不能贸然再打开发动机盖,以防火焰迅速变大,烧到自己。最后,庄师傅还提醒,不少私家车自燃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因此,私家车主最好随车配备车载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存放在容易拿到的部位,以防突发情况的发生。

标签: 灭火器|私家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