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浙江代表委员建言廉洁政府建设
从政环境也要山清水秀
发布时间: 2015-03-13 07:41: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朱海兵 翁浩浩 黄宏 廖小清 张丽 沈吟

  【代表委员名片】

  薛少仙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瞿佳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

  林燚 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明华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

  黄廉熙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朱海兵 翁浩浩 黄宏 廖小清 张丽 沈吟)【百姓提问】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杭州市下城区华联社区居民阮文雄真切感受到,机关干部的作风转变了,群众办事也方便多了。他很想知道,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对廉洁政府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和新举措?

  “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江西代表团和吉林代表团审议时,都谈到“从政环境”。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廉洁政府。

  对这个举国关心的热点话题,我省代表、委员十分关注,并纷纷建言献策。

  贵在自律——

  修身立德强定力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

  清正廉洁是政府公务人员从政的原则和底线,需要每一名公务人员持之以恒地坚守。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薛少仙代表说,打造廉洁政府,必须加强政府公务人员的思想教育,督促其自觉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定力。

  政府公务人员的自律,离不开规范公正、“山清水秀”的从政环境。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在社会事务管理中,政府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都有法律依据。但政府在权限范围内如何做,依靠的是政府官员的自愿、自觉和自律。必须将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从“桌面下”搬到“桌面上”,实现透明化、规范化运作,暗箱操作、自由裁量、随意执法才可能杜绝。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明华委员建议,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理顺综合执法机构与相关部门关系,加快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从而督促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重在他律——

  阳光监督促执行

  建设廉洁政府,监督制约同样重要。没有监督制约的权力,必将导致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行政违法等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人员共有11020人。惠农款为何频遭“打劫”?

  “原因就在于操作不透明、监督不到位、问责难落实。”林燚代表建议,除对涉农资金实行专人管理和专账核算,严格按照规定审核、拨付资金外,各级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列入年度审计和监督检查计划,加大审计和监督力度。同时,建立健全追踪问效制度,将涉农资金管理列为党委、政府年度农村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依法追究违规违纪人员的行政、法律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所有工作都要全面接受人民的监督,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

  对此,薛少仙代表深表赞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一举一动被监督,廉洁政府才不遥远。”他认为,打造廉洁政府、群众满意的政府,必须织密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各方监督,从而有效预防腐败等问题发生,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比如很多地方在推行电视问政,就是很好的监督载体。”

  唯有刚性的制度和纪律,才是对权力运行进行长期、有效制约和监督的保证。很多代表、委员指出,一套完善、有效的行政问责机制,应该是让行政决策的责任人、执行人不会因人、因事、因地而发生变化,给“谁负责,负什么责”设定明确依据和裁判尺度。同时,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消除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的土壤。

  严在法律——

  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建设廉洁政府,依法行政是当务之急。”黄廉熙委员说,法律赋予政府管理各项社会事务的职责,同时也规定了政府相应的权限,为公权力划出了清晰的边界。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来管人、管权、管事,才能保障政府各项工作在法定框架内合理有序地运行,从源头上杜绝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可能性。

  黄廉熙委员还认为,制约权力、严守程序,对现代政府尤为重要。权力的行使必须依法节制,程序的正当性尤为重要。

  如今,全国各地强调法治政府建设。不过,瞿佳代表发现,虽然很多地方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但缺少统一、完整、科学的全国性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缺少硬性指标约束,不便于科学有效地考评。

  瞿佳代表建议,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建立一套全国统一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并对依法行政水平进行评价、排名,从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标签: 环境|两会 编辑: 石潇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