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深访谈 正文
李科平:浙江渔场一打三整治经验可全国推广 多帮助失海渔民转产上岸
发布时间: 2015-03-12 14:58: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曾杨希
李科平做客浙江在线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浙江在线北京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 “渔业资源过度捕捞怎么办?整治“三无”船舶后,渔民失海该如何解决生计?……”作为全国唯一一位渔民代表,舟山市华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科平在做客浙江在线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表示,希望加强海洋渔业依法管控,通过加大减船补助、加强技能培训、完善社会保障等途径,引导渔民转产发展远洋捕捞业、海水养殖业或其他非渔行业。

  过度捕捞禁而不止

  传统渔民生活窘迫

  浙江是海洋渔业大省,舟山也是全国著名渔区,过去常是“春天黄鱼咕咕叫,夏天乌贼晒满礁,秋天虾儿到处跳,冬天带鱼整网吊”。

  随着改革开放,海洋捕捞逐步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渔船更新加快推进,生产水平大幅提高,甚至还出现了大量的“三无”船舶抢资源的现象,捕捞年产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00万吨迅速上升并维持在2000年以来的300万吨左右。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问题日益突出,现在可以说是“带鱼象筷子、鲳鱼象扣子,黄鱼难见踪、乌贼快绝迹”。

  李科平介绍,海洋渔业资源长期处于过度捕捞状态。单位渔获量(每千瓦功率年捕捞量)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1.3吨/千瓦,下降到目前的0.7吨/千瓦左右,现在渔民的鱼越捕越小、越捕越少。

  李科平说,现在每年春天不到休渔期,一些大的“三无”船通过伏休偷捕、采红珊瑚等铤而走险、赚一票是一票。目前来看,生活状况最窘迫的,就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传统生计渔民,由于不懂法或者政策沿革,他们没有合法的渔船功率指标,或者功率指标已经卖掉,现在一家几口就靠一条小型渔船在沿岸、近海“讨小海”。

  “一打三整治”取缔“三无”渔船

  希望能为失海渔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为扭转“东海无鱼”困局,2014年浙江启动实施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在沿海地区全面开展“一打三整治”行动。

  所谓“一打三整治”是指,依法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指用于渔业生产经营活动,无船名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船舶)和违反伏休规定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开展渔船“船证不符”(指船舶实际主尺度、主机功率等与相应证书记载内容不一致)整治、禁用渔具整治和污染海洋环境行为整治。

  “原来浙江的合法渔船2万多艘,“三无”渔船有1万多艘,一碗饭三分之一都被人分去了,”李科平说:“从长远来看,违法违规行为必须打击、不打不行。特别是合法渔民,大家学法、懂法、普法、守法的意识越来越强,一致赞成省委、省政府这个决策。”

  李科平介绍,“一打三整治”实施一年不到的时间,已经取缔了将近90%的“三无”渔船,违规网具也清理了8万多顶,相信整个渔区的生产秩序会越来越好。但他也担心,“对于一些老年渔民,希望政府能多想想办法,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呼吁全国协同管控

  建议依法规范管理

  “可以从国家层面支持和推广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的工作经验,全面加强海洋渔业依法管控。”李科平希望。

  他认为,渔业资源衰退是全国性问题,那渔业资源修复也应该是全国共同行动。同时,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为加强全国海洋渔业依法管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他建议,“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组建各级领导协调机构。由国务院牵头成立海洋渔业领域“打非治违”专项协调工作组。二是要依法规范渔船渔民管理,以渔业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制度修订修改为重点,尽快形成与当下管理实际和需求相配套的体系。三是要切实形成高压严管态势,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四是要积极调整中央扶持政策。“通过加大减船补助、加强技能培训、完善社会保障等途径,引导渔民转产发展远洋捕捞业、海水养殖业或其他非渔行业。”

标签: 2015全国两会|东海渔场|“三无”渔船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