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跨境电商试验区 期盼政府整合多部门职能
发布时间: 2015-03-13 17:54: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李利

  浙江在线北京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李利 编辑/胡芸) 昨天,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引发各界关注。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这将是杭州迈向国际化的中重要一步,是机遇也是挑战。

  建六大体系促进电商便利化

  未来网上认证就能自由海淘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介绍,目前省政府正牵头制定试验区方案,杭州市将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方案早日落地。

  “一个是单一窗口,一个是园区平台,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张鸿铭说,试验区将结合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打造新型自由贸易园区。

  同时,“互联网+”理念将被运用到建设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介绍,杭州将构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风险防控、统计监测“六大体系”,和线上单一窗口、线下综合园区相辅相成,从而实现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今后,凡在网上平台登记备案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自主开展跨境贸易业务,实现交易自由。

  记者了解到,浙江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占全国的20%,位居全国第二;杭州则拥有47万家网络经营主体,电子商务交易额居全国城市首位;目前,杭州已经拥有三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即杭州跨境贸易产业园(下沙园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空港园区。

  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经吸引了阿里巴巴、创梦谷、顺丰、圆通等企业入驻,海关报关服务大厅、通关流水线、公共服务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物业管理等配套齐全。

  张鸿铭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我们力争今年首先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在扩大出口上有新的突破,争取产品出口量、附加值有所提升。”

  代表满怀憧憬期待一体化平台

  建议企业应更关注“一次创造”

  “呼吁了两年,已经有回应啦……”听说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杭州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国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乃科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

  从1993年在捷克成立兴华国际贸易公司算起,这位祖籍丽水青田的浙江商人已经从事了二十余年国际贸易,并在海外生活了十多年。

  他说,近几年随着世界经济的低迷,国外购买力开始下降,加之国内生产成本的快速上升,国际贸易越来越难做,亟需在业务流程、监管模式等方面创新。

  “试验区的设立让我们看见了未来的前景和希望。”陈乃科期待政府层面整合原本由多个部门分管的职能,让支付、通关、退税、结汇等工作在一个平台上完成,降低国际贸易中间环节的成本,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杭州市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佑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认为这是一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双刃剑”。

  去年“双十一”,跨境网购平台“天猫国际”吸引全球217个国家及地区的用户参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商品最受海淘族青睐。戴天荣说,试验区获批意味着将有更多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制造、杭州制造的产品也将更加便利的出口,将明显加快杭州的国际化步伐。

  “我认为是主动适应的问题,会让游戏规则更加明确。企业会更加重视‘一次创造’(脑力创造),而不像过去花更多精力在‘二次创造’(体力创造),更加要有文化、品牌等意识。”

  他认为,企业要从“客户”角色转为“用户”,遵从更高的标准,以个性化需求设计产品,在商业模式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就说‘马桶盖’事件,也许以后大家就不用奔波了。”

标签: 跨境电商|跨境电商试验区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