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警察的秘密武器》系列之(三)
妙手揭开女子闹市遇害真相 这样的女法医浙江有60多人
2015年03月18日 17:06: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王琴和她的法医团队所在的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室,以每年参与400余件刑事案件、协助破案率达95%以上的“高效”业绩,成为公安部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检验鉴定能力全国领先。

  【编者按】“他们”不放过案发现场半点蛛丝马迹;“他们”用智慧揭开嫌犯重重伪装;“他们”面对恶徒叫嚣临危不惧……在浙江公安民警团队中,“他们”有着不输前线干警的顶尖实力,是将犯罪活动绳之以法的利刃!“他们”就是传说中浙江警察的秘密武器。

  3月14日被广大媒体当做“国际警察日”,尽管未被官方认可,但也俨然是公安干警们的大日子了。浙江在线记者趁着这“节日”的热度,分别走访了杭州、温州、湖州,揭开三地警营中那些“武器”们的神秘面纱。

  《浙江警察的秘密武器》系列

  (一)萌系汪星人搜爆绝技秒杀排雷兵 将来还要护航G20

  (二)神奇药水+测谎仪 温州刑警用科技让杀婆儿媳现形

法医团队在做检测。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编辑/沈正玺) 王琴和她的法医团队所在的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室,以每年参与400余件刑事案件、协助破案率达95%以上的“高效”业绩,成为公安部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检验鉴定能力全国领先。

  如果让王琴重新选择一次,她说,“我还是会当法医。”尽管身穿严肃的警服,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姑娘仍散发着江南女子特有的婉约与淡然。

检测工作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

  从“萌妹纸”到“女汉子”

  首次尸检吓得逃离现场

  “人会说谎,但证据不会。”香港TVB热剧《法证先锋》中,男主角布国栋的一句经典台词影响了无数70后、80后“政法迷”,王琴便是其中之一。

  十多年前,王琴还是浙江警校法医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在他们班,30几号人里只有6名女生。

  “我选择(法医)这个专业是将父母双方的意愿合二为一。”王琴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王妈都希望女儿能成为一名医生,而军人出身的王爸则建议她报考警校。

  为了不让任何一方失望,王琴填报了法医专业,“里面穿警服,外面披白大褂,两全其美。”

  这个决定着实让一票同学跌破眼镜。在同学们眼里,长相清秀的王琴似乎天生被贴上“萌妹纸”的标签,想当然与教师、护士、办公室文员等职业挂钩。像法医这类“铁血铮铮”的行当简直和王琴隔了一整个银河系般遥远。

  “哈哈,那是他们没有看穿我的本质,我骨子里其实是个‘女汉子’!”对于同学的惊讶,王琴倒是很看得开。

  不过,“女汉子”不是一天就能炼成的。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王琴跟随几名刑警队的前辈前往一命案现场执行任务。当时,死者的尸体已高度腐烂。虽然已经不断给自己做心理暗示,但头一回见到如此“惊悚”的画面,王琴瞬间起了满身的鸡皮疙瘩,“哇”地一声,百米冲刺般逃离现场。

  “看把人小姑娘吓得。小王啊,别跑了,看多了胆就大了……”几个前辈冲着远处的王琴喊话,鼓励着她。

  多年以后,王琴回想起那段往事仍有些不好意思:“挺丢人的,但后来我就没再害怕过了。”

  就这样,在王琴的法医生涯中,跟着勘查组整整跑了两年的刑案现场,然后转入DNA检验组。

法医在进行检测工作。

  传杭州闹市一女子遭奸杀

  法医妙手还原真相

  2012年7月23日22点左右,一名妙龄女子被发现惨死于杭州西湖大道与定安路交叉口的绿化带中,且裤子被人拉下。一时间,有关于“女子杭州闹市遭奸杀”的传言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从案发时间看,是盛夏的晚上,街上并不冷清,而地点又恰好位于人流密集的西湖商圈附近,真有“色狼”胆大妄为到当街下毒手?很快,王琴和同事们便向公众给出了真实答案。

  据了解,死者姓吴,23岁,湖北黄石人,曾在杭州多家大型KTV当过服务员。警方在吴某的颈部发现一处很深的刀伤。“左侧颈内静脉破裂而急性大失血死亡”,这是法医组最终给出的尸检报告。

  王琴表示,针对外界所谓“奸杀”的猜测,法医组从死者身上提取的大量生理检材进行精密检验后,未找出死者生前遭受性侵的痕迹,第一时间推翻了“奸杀”传言。

  经专案组研判,吴某身上财物有遗失,被劫杀的可能性极大。

  很快,一名江苏邳州籍人员陈千千(男,21岁)进入专案组视线。警方通过监控视频比对,认为陈千千有重大作案嫌疑。

  同年7月25日晚22时许,在上海警方的协助下,杭州警方将作案后潜逃到上海的陈千千抓获归案。

  审讯中,据陈千千交代,7月16日他流窜来杭,身上只携带了800元,很快在网吧打游戏花得精光。案发当晚,他偶遇被害人吴某,突生起抢劫邪念,便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冲着吴某脖子狠狠划了一刀,并抢走2000元现金。

  “脱她(吴某)裤子是怕她很快爬起来追我……”陈千千对民警说。而他不知道的是,那一刀已经要了吴某的命。

  王琴和同事们随后对作案工具及陈千千身上所采集的检材与死者进行DNA比对,证实陈千千就是杀人凶手。

  至此,这起闹市劫杀案水落石出。

两名法医在交流工作。

  女法医成行业“稀缺资源”

  外柔内刚不愁嫁

  浙江省公安厅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公安系统中,现有法医群体约460人,但女性仅为60余人,约占法医总人数的13%,是名副其实的“稀缺资源”。

  在王琴看来,即使是案件侦破的“幕后工作者”,褪去神秘感的法医工作是繁琐而严谨的。以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室为例,该组的8名法医人均一年要检验3000多件检材。而相对男性而言,女法医更具备耐心。

  王琴自称是个幸运的人,她所热爱的工作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和尊重这个职业的艰辛。

  “常常会有人问我,一个女人为什么会选择做法医?经常要和尸体还有化学药剂打交道,不觉得忌讳吗?我会告诉他们,法医的存在就是为了伸张正义,我以此为荣。”王琴说。

  就算全世界都向王琴投来异样的眼光,还有一个人愿意坚定地站在她身旁,他就是王琴的丈夫,也是一名人民警察。

  提及两人的结合,王琴的脸上洋溢出特别的幸福。“别看我们都是‘女汉子’,但我们不愁嫁,而且要嫁就嫁个‘真汉子’!”当年,正是自己外柔内刚的性格“征服”了丈夫的心。

  如今,王琴和丈夫除了工作,还多了另一个生活重心——孩子。再忙再累,夫妻俩都会尽可能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不愿错过其成长过程中每个美好的瞬间。

  王琴说,今后她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奋斗在法医工作第一线,和同事们一起,用科学提升案件侦办效率,让一切狡猾的犯罪分子在真相面前无处遁形。

王琴工作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法医|浙江公安|杭州公安|女警|警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