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 最新报道 正文
李强在调研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时要求
努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样板
2015年03月19日 06:39: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王国锋

  浙江日报杭州3月18日讯 国务院日前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省长李强今天在杭州调研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抓住机遇、落实责任,抓紧细化实施方案,大胆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努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样板,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试验区下城园区,李强先后考察了进口监管场所、孤品网络科技公司、点库通电商公司、浙江电子口岸公司。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杭州市工作汇报。李强指出,杭州市开展试验区建设领导有力、任务明确,起步快、措施实。要进一步加强谋划,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形成亮点,切实把国务院给予的“红包”变成发展红利。

  李强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大战略意义。跨境电子商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片新蓝海,是“互联网+”的一大新业态,是浙江对外开放的一扇新窗口。省市有关部门要共同努力,切实把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好,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李强要求加快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重点是要做强平台,规划好下城、下沙和空港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找准定位、错位发展、良性竞争;要招引龙头,引进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进而吸引集聚上下游企业;要拉伸产业,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由网络零售向企业间的网上交易、大宗商品网上交易以及金融、文化等服务业网上交易等领域延伸;要集聚资源,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前来创业,吸引和撬动更多产业资本,产生资源要素更大的叠加效应。

  李强强调,要强化制度创新与供给,抢占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制高点。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力争在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数据化监管方式、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从当前看,要进一步梳理研究、破解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突出难题。从长远看,要从国际贸易格局变化的视野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杭州开展有关工作,杭州市要抓紧抓好方案的组织实施,省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形成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梁黎明、张鸿铭一同调研。

标签: 李强|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