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重情守诺十三年 安吉环卫工桂建人照顾重病同学
2015年03月19日 06:37: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县委报道组 蒲璇

桂建人把杜炜萍抱上病床。通讯员夏鹏飞摄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沈吟 县委报道组 蒲璇)3月17日中午12时半,安吉环卫所工人桂建人和妻子江伟峰赶到位于县城天目新村的杜炜萍家,把坐着轮椅的她从楼上抬下来,送到县人民医院。每周二、四、六是杜炜萍做血透的日子,桂建人和妻子要赶在下午上班前把她送去,再踩着下班的点接她回家。

  杜炜萍一周做3次血透,桂建人和妻子风雨无阻,一次也没落下。

  故事要从13年前讲起。

  桂建人和杜炜萍原是高中同学,毕业后并没什么联系。直到2002年同学聚会,在许多老面孔中,桂建人发现杜炜萍的变化最大,不仅人消瘦了,脸色不好,还坐在轮椅上。看到昔日同窗病魔缠身,桂建人颇多感伤。“你现在坐轮椅,今后要是有什么事情要帮忙,就跟我说一声。”就是这句常人看来的“客套话”,桂建人践行了13年。

  那次同学聚会后,桂建人的生活开始与杜炜萍有了新的交集。杜炜萍患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生活无法自理,桂建人就主动陪她聊天,带她散步,给她讲些新鲜事,帮她跑腿买东西,带她上医院看病配药。杜炜萍坦言,一开始她挺不好意思,可是渐渐地被这个真诚的同学感动了,“一有什么事情,总是第一个想到他。”

  在桂建人的帮助下,杜炜萍逐渐乐观开朗起来。2007年,桂建人结婚了。当妻子江伟峰得知丈夫助人的举动后,非但没有反对,反而加入进来,“我更加坚信他是一个值得嫁的好男人,靠得住,我很支持他!”

  从那时开始,杜炜萍的家中又多了一位主妇,有时她会准备一桌可口的饭菜,有时她会陪杜炜萍聊天,更多的时候,她会和桂建人一起,奔波在杜炜萍家和医院之间。

  2012年,杜炜萍又被查出患了尿毒症,到2013年3月病情逐渐加重,必须每周做3次血透。那时安吉的医院排不上号,杜炜萍只能到湖州住院。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住院,桂建人夫妇知道杜炜萍心里一定憋闷,于是他们每个星期六都赶到湖州,把杜炜萍接回来,每周一下班后,又顾不上吃饭就把她送去湖州。

  直到2013年9月,杜炜萍终于在安吉人民医院排上了号。为了方便接送杜炜萍,桂建人特意和医院协调,把她做血透的时间安排在中午1时多开始,做三四个钟头后正好是下班时间。医院去多了,血透室的护士们都认识桂建人了。护士们感叹,亲兄妹也未必能做到,看着真让人心暖。

  桂建人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41岁的他在递铺环卫所开了10多年的垃圾清运车,去年换到调度员的岗位。他的妻子则是城市公共停车位的一名收费员,两人月收入只有5000多元。“我在经济上可能帮不了她太多,但是我们一定竭尽所能帮助她。”现在,桂建人的女儿还认杜炜萍做了干妈,两家人更亲了。

标签: 环卫工|重情守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