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公布59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
2015年03月23日 04:54: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袁华明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虞建华 冯旭文)日前,湖州南浔区双林镇、菱湖镇和建德市梅城镇、宁波鄞州区鄞江镇、桐乡市崇福镇、永康市象珠镇、松阳县古市镇等7个镇,被省政府确定为我省新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记者从我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共公布了59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日前,记者在双林镇看到,在镇区南部崭新楼房、宽阔马路的不远处,不足400米长的河面上3座古桥依次排列,诉说着古镇曾经的繁华。20公里外的菱湖镇,也是一座千年古镇,诸多历史文物特别是近代以来的老桥、老厂、老房子得到了较好的保存和保护。

  “我们很早就注意到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通过合理规划,实现了发展和保护的双重目标。”菱湖镇负责人说,这些年的发展证明,历史文化城镇可以做到新区与老区的协调发展,能够让住在这里的人们“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

  近年来,我省各地遵循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及时编制相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并依法报批。在切实加强对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与管理方面,各地特别注重文化挖掘、民生改善、特色风貌塑造,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名镇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特色肌理和空间尺度,不断继承和弘扬富有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具有更加明显的浙江特色、浙江气派,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名镇规划管理保护的浙江道路。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历史文化名镇在规划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结合“两美”浙江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布局进行精心规划。比如梅城镇通过重整严州古城风貌和科学规划,形成了完整的小城市格局;崇福镇在古镇保护开发工作中,把编制规划作为古镇保护开发前期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标签: 历史文化名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