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遇见大运河》主创25日作客本网 你有什么话问崔巍?
2015年03月23日 14:21: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摘要】 如果你有什么关于运河的故事,或者你有什么话想和主创们说,那么赶紧通过浙江在线官方微信报名,3月25日下午2点,我们将在访谈节目中,安排网友与崔巍及主演周可面对面交流。
《遇见大运河》剧照

  浙江在线杭州3与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首席编辑/赵洁)走过11座城市,行程17200公里,演出48场,观众人数近10万人——这是杭州歌剧舞剧院作品《遇见大运河》全国巡演留下的足迹。

  上周末,《遇见大运河》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杭州连演两场,依旧受到观众热捧。导演崔巍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部剧去年5月从杭州开启全国巡演,通过不断地“走出去”,让这部作品日渐成熟,赢得了众多观众的认可。

  3月25日下午2点,导演崔巍将携主演周可,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录制人物访谈节目《文艺范》 (点击查看本期《文艺范》),与数万网友们实时互动,畅聊这部作品的前世今生,以及这大半年以来巡演路上的点滴故事。

  演了一路改了一路

  “如果和首演对比,你会发现,我们的变化是很大的。”崔巍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这10个月里的巡演,《遇见大运河》和剧中的演员们一起,正在慢慢地变成熟。“巡演的过程,其实也是作品打磨和雕琢的过程,比如视觉方面,从最初的影像投影,到现在大家看到的全新LED屏幕呈现的背景,背景里的图像,我们也重新进行了绘制——宫墙、水波、白描长卷,场景的变化更加梦幻。”

  崔巍说,这是她最艰难的一部作品。她和演员们在运河沿线城市演出,每到一地,他们都会走进当地运河遗址,亲身感受——比如开凿运河第一锨土的扬州古邗沟、康熙六下江南驻跸的天宁寺;古人行舟背纤的绍兴古纤道、历史文化悠久的南浔古镇以及曾被誉为天下第一粮仓的洛阳含嘉仓。在那里,他们真正地“遇见”了运河的情感与灵魂。

  “现在,这些孩子做的每一个舞蹈动作,都不再是单纯的表演,他们的举手投足,都有情感的注入。”崔巍这样说。

《遇见大运河》剧照

  作客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

  2012年10月,杭歌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遇见大运河》项目启动,那天发布会上的两个细节,至今仍历历在目。

  有两瓶舀自运河的水,一瓶来自运河北端的通州,一瓶采自运河南端的杭州,经崔巍之手,它们被倒入同一个容器,寓意融合。

  “这个动作就是告诉大家,这是一个文化的贯通,一个历史的贯通。千年前的大运河,我们今天要给它新的生命。”崔巍告诉记者,这不是作秀,我想做的不仅是一个舞剧,还是一个文化事件。 “我们要动员全中国人来保护大运河。戏只是一个直接的表达,我们用戏来搭台,来唱保护运河的戏。”

  如果你看过《遇见大运河》,如果你有什么关于运河的故事,或者你有什么话想和主创们说,那么赶紧通过浙江在线官方微信(微信号:zjolwx)报名,3月25日下午2点,我们将在访谈节目中,安排网友与崔巍及主演周可面对面交流。

        人物名片

        崔巍,国家一级导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心执行副总导演,曾执导“2010走进世博”启动仪式、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国内外大型庆典晚会200余台,荣获“国家文华导演奖”为代表的各项国际、国内大奖;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代表作有舞蹈诗剧《阿姐鼓》、歌舞诗剧《和平颂》等。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大运河 崔巍 杭州歌剧舞剧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