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每年登记新发结核病例3万人 缺乏运动的年轻人易中招
2015年03月24日 05:46:3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黄淼君 何丽娜

   浙江在线03月24日讯 (今日早报 通讯员 任少凡 胡惠娟 记者 黄淼君 何丽娜) 今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

  我省结核病发病情况如何?哪些人容易得结核,又该如何开展科学防控?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我省结核病防治情况,省结核病诊疗中心、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结核病专家们给大家提了防范建议。

  数据

  全省每年登记新发结核病例3万人

  全省肺结核的年报告发病人数持续下降,从2010年的35671人下降到了2014年的29717人;2009年至2014年,我省累计发现耐多药肺结核与官方耐药患者1184例,完成规范治疗患者的治疗成功率达63.3%。

  “回顾过去五年,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一个变化,就是检测速度大大提高。”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晓萌说,五年前,他们在工作中发现结核病的纳入治疗率不是很高,追究原因后发现大约有12%的患者已经死亡了,因为当时一名患者从怀疑到最后确诊需要90天时间,延误了治疗时机,“目前,检测时间已经缩短到了3天,使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有了可能。”

  监测显示,我省每年登记新发结核病病例数约有3万人,估算全省每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为2000例,患者以农民、工人等为主,其中流动人口比例高达40%。如何进一步提升发现诊断能力和完善保障救助机制,是我省未来防控工作的重点。

  “我们初步估算,平均一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治疗费用为5.5万元,目前我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解决治疗费用,比如将一些药物纳入医保保险范围,实施医疗救助等方式,降低患者的医疗支出。”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醒

  缺乏体育锻炼的大学生要小心被结核病盯上

  杭州市红会医院结核病科的专家们发现,群居生活加上缺乏运动的缘故,现在患结核病的大学生也变得越来越多。“最近我们病房里刚住进来一位大学生,将近一米八的个子,原来的体重只有120斤,现在患结核病后更是降到了100斤。”胸外科兼结核外科主任徐旭东说。

  尤其是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学生,每天忙着学习,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体质较弱,因此,在同样感染结核病菌的情况下,这些学生相对更容易发病。专家建议,大学生们每天都要抽点时间运动,多开窗通风,稀释空气,以降低得结核病的概率。

  相关新闻

  据悉,现在肺结节的发生率非常高,这些肺结节到底是结核病灶、肺癌,还是普通的炎症,并非一查就能定性。市红会医院特别推出肺部疑难结节联合门诊,每次门诊都由结核科、胸外科、呼吸科、病理科、放射科等5个科室副高及以上专家坐诊。联合门诊时间为每周一下午,挂号费为每个200元,有需要者可预约登记。

  3月24日上午8:00-12:00,杭州红会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7号楼1楼门诊有大型义诊活动,包括结核病相关知识咨询和疾病就诊。同时在1号楼门诊大厅仁爱大讲堂有结核病防控知识讲座。

标签: 结核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