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台州城区凌晨大火烧光40间老房 100多人受灾无一人伤亡
2015年03月25日 05:47:5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李攀 陆海峰

40间老房子一夜烧成一堆残垣断壁。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李攀陆海峰) 昨天一天,接连发生三起火灾,起火地点都是民居。

  春季历来是火灾的多发期,统计数据表明,全国每年春季发生的火灾占总数的40%以上,还特别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

  这三起火灾再次警醒我们,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台州城区:

  凌晨大火烧光40间老房

  100多人受灾,无一人伤亡

  多亏了老街坊沿街敲门大喊

  多亏了邻居背出90多岁老人

  通讯员王超记者李攀

  昨天凌晨3点,台州城区突发大火,40间砖木结构的老房子瞬间陷入火海。才短短两个小时,这片老宅就化成一堆漆黑的残垣断壁。

  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达1500平方米,100多人受灾,所幸的是竟无一人伤亡。

  这离不开老街坊的互助互救,也多亏了当地推行的村级志愿消防队制度。在村庄偏远,村道狭窄,大型消防车无法及时进入火场的情况下,这些村级志愿消防队往往能发挥大作用。

  他们沿着老街挨家挨户敲门、呼喊

  洪村位于台州椒江城区洪家街道,村里有条老街,两边大都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这里的人家习惯早睡,晚上10点不到,大都闭门熄灯了。

  昨天凌晨3点左右,熟睡中的叶顺进被一阵焦糊的味道惊醒,迷迷糊糊中,他发现不时有白烟透过门缝涌进房间。

  “不好,会不会着火了?”叶顺进噌地一下爬了起来,探出窗口查看,发现隔壁的理发店已经陷入一片火光。

  “赶紧跑!”叶顺进当时脑海里只有这三个字,考虑到老房子楼层不高,他直接跃下二楼,正好碰上沿楼梯跑下来的邻居潘世勇。

  潘世勇是个夜猫子,几分钟前还要房间里玩电脑,发现火光后,第一时间报了警,随后逃下楼。

  两人回头一看,火势已经越来越大,凭他们两个,根本扑灭不了。

  “可也不能就这么跑了啊,还有人在睡觉呢。”潘世勇的一句话提醒了同样慌乱的叶顺进,两人一商量,就沿着老街挨家挨户地敲门喊人。

  “着火了,赶紧出来呀,火要烧过来了。”被叫醒的邻居们纷纷逃了出来。

  邻居踹开房门,背起90多岁老人逃生

  在椒江城区打工的河南人张绍庆,和妻子租住在老街上的一间老房子里,房东是个80多岁的老人。当晚发现着火之后,他马上想到是到楼上叫醒房东。

  “房东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我喊了好久都没动静,只好使劲踹门。”张绍庆说,踹开房门后,夫妻俩赶紧扶着老人,从楼上往下撤。

  带走房东后,他突然想起来,隔壁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和保姆住在一起,行动不便,可能还没有逃生。

  张绍庆叫醒保姆之后,和保姆一人一边搀扶着老人,准备从房间里转移出来。

  这时,火势已经从隔壁迅速蔓延过来,热浪迎面扑来,他索性背起了老人走出房间。

  等到他和妻子想去自己房间里抢救东西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志愿消防队火场抢出200多箱鞭炮

  就在老街邻里互助互救的时候,第一批救援人员到了,他们是来自洪家街道大路王村、大板桥村等村的几支志愿消防队。

  “我们最早到达火场,当时火势已经很大了,远远看去天都被烧红了。”大路王村志愿消防队队长王宏军说,他一到就接到一个消息,火场里有一个房间存放着200多箱鞭炮。

  “这些鞭炮要是爆炸,就跟一个大炸弹一样。”王宏军说,他们和随后赶到的消防队队员,马上投入到抢运鞭炮的行动中,终于将200多箱鞭炮成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还从火场抢出10多个煤气瓶,不少瓶子已被熏得发黑。

  经过两个多小时扑救,昨天早上5点左右,明火基本被扑灭。

  记者了解到,仅在椒江区洪家街道就有村级志愿消防队30个,他们不但配备小型消防水灌车等装备,还定期接受消防部门的专业培训。

   杭州城西:

  昨天上午两场火灾

  都发生在小区居民楼

  都有老人被困

  通讯员 柴泽能 吴凯强 杨剑龙 记者 陆海峰

  九莲新村:违建仓库堆满了易燃物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家住杭州九莲新村8幢的郑大伯吃完早饭后,趁着好天气,靠在阳台的椅子上晒起了太阳。可是晒着晒着,突然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焦味。

  只见对面一幢楼的一楼窗户,正朝外冒着滚滚黑烟,郑大伯一个激灵立马起身,报了警。

  着火的是九莲新村9幢1单元101室,消防人员赶到后,将被困人员都救了出来。11点左右,大火被扑灭。

  着火的虽然只是一楼,但是消防员赶到时,发现整幢居民楼都浓烟滚滚,明火从一楼南侧阳台的雨棚处向外翻卷,外墙已被全部熏黑,空调外机无一幸免,全被高温融化和毁坏,连四楼以下的窗户也大多崩坏了。

  现场立即进行疏散,消防员挨家挨户搜索,将被困的居民带到安全地带。

  上午9时10分,楼上的四名被困人员依次被发现,其中包括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员迅速背起这位老人下楼转移至安全地带。

  这场火灾的发生,还惊动了几十米开外的九莲小学。

  “我们发现有浓烟后,了解到附近发生了火灾,便立马组织学生疏散进入后面的综合楼,那边相对更安全一些。”一位学校的负责人说。

  当时,起火房间的火势非常大。消防队员回忆,只记得眼前一片火海,他们靠水枪的掩护,才得以进入屋内。

  “为了防雨,他们搭建了违章建筑,用的是砖瓦结构,又覆盖了很厚的一层铁皮。”西湖中队副中队长建乐乐说。而且屋内堆有大量可燃物,主要是大量纸箱包裹着的电脑产品,再加上空间相对密闭造成排烟困难,屋内数次发生轰燃。

  消防队员一边对阳台墙体和彩钢瓦雨棚进行破拆,打开排烟通道,另一边则深入着火区域进行强攻。

  上午11点左右,大火终于被成功控制,转入清理余火阶段。

  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都市水乡:火海中救出昏倒老人

  昨天上午10点多,不少网友爆料,杭州西湖区三墩镇都市水乡水秀苑发生火灾,还有一位老人被困着火房间,情况非常危急。

  记者从消防部门核实到,起火房间位于三墩镇都市水乡水秀苑5幢8楼,报警人在路过时发现楼上窗户冒出黑烟。

  消防员赶到后,一组人员对5幢8层以上的房间挨家挨户搜寻,将被困的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另一组人员在水枪的掩护下,利用无齿锯强行对802室防盗门进行破拆。

  “我们进入802室时,发现一名老人倒在客厅的地板上,已经完全没有意识了,不过好在还有呼吸。”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说,“他裸露在外的皮肤已经开始蜕皮和发红,明显已被烧伤。”

  昨天上午10时38分,老人被救出起火房间,转移至楼梯口进行现场急救,随后交给120送往医院抢救。

  10时点53分大火被成功扑灭,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从浙医二院了解到,老人全身皮肤有14%被烧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标签: 大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