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父母吵架 刚出生十几天的女婴被母亲重摔在地
2015年03月25日 09:05:0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杨信良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昨天凌晨,出生仅十几天的小如意永远闭上了眼睛。谁也不会想到,这起悲剧的制造者竟是带她来到这个世上的妈妈阿娟(化名)。昨天,阿娟被瓯海警方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

  前天晚上10时许,小如意的爸妈吵了一架,妈妈一怒之下把她重重摔在了地上。因伤势过重,小如意经抢救无效死亡。

  孩子心跳频率曾有些恢复

  但幸运没有降临

  前天晚上11时56分,市民胡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8868886反映此事。记者随即赶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抢救室里见到了躺在担架床上的小如意。

  当时小如意全身被衣服、棉被紧紧裹着,只露出头部,双眼紧闭,呼吸急促。护士把氧气输出管插到她的小嘴里,帮助其呼吸。仪器上的数据显示,小如意的生命体征已经十分微弱。医生用手在她的胸腹部按压,尽量想让她的心律恢复正常。

  小如意的爸爸阿南(化名)手上拿着小如意的CT片子,焦急地站在医生身后,一言不发。

  急诊科接诊医生介绍,孩子送到时已经神志不清,瞳孔散开,头部颅骨变形,情况极不乐观。昨天凌晨零时20分左右,在医护人员努力下,孩子的心跳稍有些恢复。抢救人员决定将其转到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抢救。

  但幸运没有降临,过了半个多小时,主治医生走出来,语气沉重地说,孩子血液检测结果显示,她的血液酸碱度低于6.8,单凭这一项数据,已经基本宣告孩子无法抢救了。

  孩子被摔在地上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小如意是3月12日出生的。她的爸爸阿南今年三十多岁,鹿城人,是一名货车驾驶员。妈妈阿娟今年二十多岁,四川人。两人同住在瓯海区景山街道,但目前还没领结婚证。

  阿南的哥哥说,阿南曾结过婚,有一个女儿,后来离婚,女儿跟着前妻。而阿娟的家里人生活在永嘉一带,其父办厂,其母是鞋样设计师。

  前天晚上10时多,阿南和阿娟发生争吵,两人吵得很凶。阿娟一怒之下,竟把小如意抱起来重重摔到了地上。至于当晚两人为何发生争吵,怎么会发展到要摔孩子的地步,只有孩子父母知道。事后小如意的母亲被民警控制,而阿南则不愿再回忆事发经过。

  “其实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这样做了。”阿南的哥哥说,事发前几天,小如意就被她妈妈摔过一次。当天他刚好在场,夫妻两人吵得很凶,接着阿娟就将孩子摔到了地上,“我当时很生气,就质问她‘怀胎十月,孩子刚从你肚子抱出来,你怎么会如此狠心?!’”所幸那一次摔得并不重,孩子没有大碍。

  家人据种种迹象推测

  阿娟患有产后抑郁症

  可阿南的哥哥怎么也想不到,小如意会再次遭遇这样的悲剧。

  根据种种迹象,小如意的家里人推测,阿娟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除了摔孩子,阿娟还会摔家里的电视机等电器,脾气一下子变得很暴躁,事后又恢复正常。

  事发后,瓯海公安分局景山派出所处警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当晚,瓯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也介入调查。

  重案中队办案民警介绍,孩子的妈妈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警方依法刑拘,具体案情仍在调查。至于阿娟的精神方面是否存在异常,警方将按照相关程序对她进行检测。

  医生告诉你

  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硕士生导师

  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何金彩

  缺乏丈夫支持的产妇 更易患抑郁症

  产妇产后六周内很容易发生产后抑郁,原因有多种因素,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怀孕期间有的情绪波动,本身性格问题,精神病家族史,尤其家庭因素,对于产妇而言,最强大的支持来源于其丈夫。

  有调查表明婚姻满意度低,缺乏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缺乏丈夫支持的产妇更易患抑郁症。患者最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其中意志与行为也有改变,处处表现被动和过分依赖,和躯体的不适症状,约80%的病例,以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躯体症状。

  产后抑郁症最严重的后果是扩大性自杀,就是在自杀的同时将自己疼爱的孩子也杀掉。

  结合本案例,产妇处于产后两周,有发生产后抑郁的可能性,因为目前了解的信息有限,无法判断是否就是产后抑郁,但是从整个事件发生看,更像个冲动性伤害行为,或者是对丈夫的惩罚,母亲并没有自杀行为。产妇要承担该承担的责任,但是男方也负有很大的责任,首先对产妇不体贴,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该跟产妇吵架;其次是产妇曾发生过摔婴儿行为,家人却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

  律师告诉你

  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律师

  海霞婚姻工作室负责人詹海霞

  是否患产后抑郁将影响判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特殊人员的刑事责任能力作出了特别规定,如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结合本案,小如意的妈妈阿娟是否患有产后抑郁症,或患有产后抑郁症是否达到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或虽患产后抑郁症但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情形,需要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鉴定确认。如果阿娟不患有产后抑郁症,她就应当对自己故意伤害的行为承担完全的刑事责任。如果阿娟患有产后抑郁症达到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就不负刑事责任。如果阿娟虽患产后抑郁症但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标签: 女婴|母亲|重摔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