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手持“尚方宝剑” 浙江省委巡视组去了哪里说了啥
2015年03月25日 10:44: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观察员 余列平

  2014年,浙江省委巡视组走了7个市。

  别问我为什么只有7个,拜托,浙江省委总共才7个巡视组,一对一,效率够高了。至于剩下那4个,当然就看今年咯。

  本周一,杭州市委召开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强调,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机制不健全不收兵

  加之上周四,湖州也开了同样一个动员会。而嘉兴、宁波两地,则在上周同一天听取了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至此,去年巡视的7个市,其反馈情况都有了公开报道

  于是,俺吭哧吭哧地去各市党报上搜罗了一番,也算把各巡视组的反馈情况简单做了一个梳理。各市情况有啥异同,咱也来说道说道

  -备注:表中的反馈时间均为2015年

  这轮巡视,时间大多集中在2014年10月中下旬到12月中旬。至于巡视的主要任务,7篇报道都写得清清楚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话其实是两层意思,一、对于有问题的,要查;二、对于暂时还没问题的,要形成心理震慑,使之“不敢腐”。

  至于巡查情况的细节,就散落在这些党报的字里行间。要知道,传统党报的稿件撰写,文字都是相当严谨且克制的。有些话,点到为止。但对于那些战战兢兢、习惯去对号入座的人来说,这里面的只言片语,可能就意味其仕途的危机乃至崩塌

  通常来说,新闻通稿里真正的干货,都在“但”字后面,你懂得。

  这类稿件也不例外,在一大通成绩肯定之后,笔锋一转——“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之后,巡视组分了4个方面,来反映各地所存在的问题,分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精神和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执行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

  挑关键词来讲,就是反腐、作风、纪律、用人,这4块内容。

  反腐自然是重中之重。所占篇幅也普遍都是最大的。

  “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几乎所有7个市的情况反馈中,都提到了这些领域的腐败高发性。

  卖地赚钱,是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神器”,但这背后的血泪与不可持续性已是有目共睹。而低买高卖之间的巨额差价诱惑,也让不少官员在签字的那个瞬间,一不留神,就踏上了不归路。

  另一方面,中国还处在高速推进城镇化的道路上,基础建设少不了。这块都是大项目,涉及金额高、寻租空间大,自然也就成了“重灾区”。

  此外,农村腐败的严重性也在宁波、温州、台州等地的反馈中得到了验证。

  其中,温州的措辞是“对农村基层干部腐败问题的反映相当集中”。在所有情况反馈中,“相当”二字仅此一家,足见这个表述的分量。

  而台州的措辞更严厉:“局部地区村梗地霸涉黑涉恶欺行霸市情况比较严重”。这样的表述出现在巡视组反馈报告中,颇为罕见。这也从侧面体现了消除农村腐败痼疾的艰巨性与复杂性。

  作风是基础,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

  杭州、宁波、舟山,在不同程度提到了干部的精气神不足。嘉兴也提到了,有些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办事拖沓,存在“中梗阻”现象。温州则更直接,点出了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问题依然突出。其实这些话都是同一个意思。就是有些人的思想意识还没有转变到位

  特别是近年来反腐越演越烈的大背景下,就出现了一批人,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一方面的确也不贪,但另一方面也很懒。能不动就不动,反正多干少干,工资照拿。这样的公职人员,显然也是不合格的。

  而顶风违纪问题,则存在于杭州、宁波、嘉兴、台州等多地的反馈中。应当说,八项规定之后,这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但毕竟是个长年累月的大问题,不是一时就能杜绝的。三公消费过高、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等情况还是存在。这也需要宣传、制度两手抓。事先充分告知,事后严肃处理,两道坎都把住,才能挤压违纪行为的生存空间

  政治纪律则是一些更为抽象的表述。大多数都说到了少数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即业务抓好了,党风廉政建设还有待加强。这一块,重视归重视,怎么落到实处,还真不容易。

  最后是用人。

  超配、混编等情况在各市都有所体现。杭州很有意思地提到了“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力度不够大”的问题。温台两地还都提到了“带病提拔”现象(即指干部在提拔前或提拔过程中,存有违纪、违法行为,但组织未能发现或查实,得以提拔任职的情况)。这些其实都可算作反腐道路上的“安全隐患”,早一日解决,公众对政府就能多一份信任。

  王岐山在2015年中央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到,要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所以,2015,除了原定剩下的4个市,其他地方也不可掉以轻心。

  说不定,巡视组还会来“杀个回马枪”呢。

标签: 巡视组|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