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限牌”一周年 摇号“百里挑一”竞价趋于理性
2015年03月25日 21:06: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摘要】 限牌一年,个人摇号基数一增再增,目前已经突破60万大关,可以说“百里挑一”难度极大;竞价价格也是起起落落,让人纠结,既怕出少了拍不到,又怕出高价买亏了。

  【编者按】一年前的今天,数万人涌入了杭州的4S店,只为了抢购一辆汽车。当零点钟声敲响,杭州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那些还来不及拥有一辆汽车的人,从此将买车上牌的希望寄托在了摇号和竞价中……

  举措实行一周年之际,杭州限牌摇号、竞价经历了何种变化?杭州市民车牌需求出现哪些状况?各类车企面临怎样的产业转型?新的限牌政策将如何修订?本网记者将为您带来最详实的杭州限牌一周年特别报道。

摇号现场(本网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 “中了没”、“出多少”成了杭州老百姓之间的习惯问句;每个月的25、26日,也成了最受人关注的日子;摇号、竞价登上了搜索引擎热搜榜,这些都因为杭州限牌了。

  限牌一年,个人摇号基数一增再增,目前已经突破60万大关,可以说“百里挑一”难度极大;竞价价格也是起起落落,让人纠结,既怕出少了拍不到,又怕出高价买亏了。

  2014竞价:经历一轮市场调节

  杭州车牌竞价价格忽高忽低,均价既冲上过近5万的高峰,也回落到过1万多元的低价位。

  “竞价价格看似捉摸不定,其实还是有市场调节规律可循的。”杭州市交通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说,去年9、10月份竞价异乎寻常的暴涨之后,突破了市场对于价位的心理预期,首先就反应在了参与人数上,直接导致11月竞价出价人数锐减至了远低于指标数的520人。

  金琳介绍,当市场对于这个价格失去信心时,个体参与者们就会自主的选择一个心理能够承受的价格进行竞价,当这些普遍认同的价格出现后,总价自然而然就被调节下来了,12月价格回落到16731元的低价区间正好体现了这种调节。随后几个月,竞价人数稳步上升,价格也在小幅度上涨,不过总体都控制在了低价位区域内。

  回顾11个月忽高忽低的竞价价格,平均后总体均价大约在2.5万元左右,平均最低价在1.8万左右,这个平均值与调控处预期的市场心理承受价位差不多。

  对于下个月的竞价,金琳预测,参与人数和价格依然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杭州“限牌”一周年 车牌竞价参与人数创下新纪录

  2014摇号:从快速增长到增幅稳定

  纵观摇号一年,从最初的212900人参与,中签率约为2.2%,到现在的612818人参加,摇号率跌至0.82%。经历了头三月的月均12万多人的疯狂增长,连续5个月的4至5万人稳定增幅,目前摇号参与人数终于放缓了增长势头。

  “最近三个月的摇号增幅出现波动,1月开始增长放缓,只有近2万人加入,总数达到60多万。2月又首次出现负增长,参与人数跌回58万多人。本月摇号参与者也仅仅是重新突破到61万多人。”金琳说。

  据金琳分析,这三个月的反复一方面可能受到春节影响,另一方面参与者可能在新政出台前进行观望,而且“杭州目前摇号人数应该是进入了阶段性饱和,接下来一段时间,人数或许将稳定在60万左右。”

  限牌一年缓解了杭城拥堵

  限牌一年,当初政策制定时治堵治气的初衷有没有得到实现呢?

  在治堵方面,金琳认为限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虽然从绝对值上来看,限牌后杭州机动车的保有量依然增长,但是从相对的角度来说,限牌比不限牌要好得多,放缓、控制保有量上涨,有效的抑制了拥堵现象的加剧。”

  据调控处预测,如果杭州不实行限牌政策,按照之前的机动车保有量上涨趋势,杭州一年内能新增30万辆机动车,而限牌后,直接导致道路上少行驶22万辆机动车。

  同时也有人提出,治堵的功劳在于限行、限外。金琳认为,如果没有限牌政策的支持,限行、限外政策同样难以实施,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指数当然也不会出现好转。

  新政实施有望缓解摇号难

  通过市场调节,竞价的价格慢慢趋于了稳定。然而,摇号虽然放缓了增幅,但是总基数依然居高不下,未来能否出现调节呢?

  即将出台的限牌新政就有望缓解摇号难的情况,即增加驾照门槛。这里所说的缓解,并不是说提高摇号的中签率,而是对未来摇号基数进行一个控制。

  据调控处调查,目前杭州市区拥有近200万小客车,然而常住人口却达到了800万,也就是说摇号最坏的一种可能就是出现600万摇号基数。

  不过,如果设置了驾照门槛的话,目前杭州拥有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口大约300万,一段时间内,杭州摇号池最多也只会出现100万人的基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限牌|一周年|摇号|竞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